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板块>农机化
疫情过后,这三类农机或将加速成长!
信息来源:农机360 | 发布时间:2020-03-18 10:38

黑天鹅是个比喻。用来指不可预测的重大稀有事件。黑天鹅事件在意料在外,却又改变了一切。
    今年国内就遭遇了一只巨大的“黑天鹅”??新型冠状病毒。病毒疫情事先是不可预知的,但通过全国人民众志成城的努力,一定可以抑制并最终将其消灭。如果不出意外的话,病毒传播的势头很快会抑制下来,疫情不严重的地方,农业生产会很快恢复,农机行业的生产和销售也会逐步恢复正常。但这次疫情无疑会对农机生产经营造成重大的影响,一年中最好的产销季节??春季行情可能将错过。如果疫情持续的时间长一点的话,很多孱弱的小企业还会倒闭,但“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黑天鹅事件是危机,但危中有机,危后出机。联想到不久前的另一种“黑天鹅”??非洲猪瘟过后,生猪养殖设备需求大增,笔者认为,在疫情结束之后,以下品类的农机发展速度会加快。
    1 病毒大洒(杀)器??植保类农机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除了医生,我们很多人是无能为力的。在这个阶段宅在家里不作为,就是最大的作为,农机人也一样。不过有一类农机不但无须消极防疫,相反,这类农机总是冲在战疫最前线,为咱们农机人长了脸、争了光,这类机械就是植保机。
    在这次疫情向全国开始蔓延之初,植保机械就派上了大用场,具体点,使用最多的有五类植保机械:手动式喷雾器(背负)、电动喷雾器(背负)、悬挂式喷雾机、自走式拉杆喷雾机、植保无人飞机。
    在不同的消毒场所,这几类机械都发挥了大作用,其中最值得一说的是植保无人飞机。新型冠状病毒最怕的是人与人之间近距离接触的传播,而植保无人飞机最大的优势就是无人驾驶和远程操控,再加上作业速度快、效率高的独特优势,使其在防疫战中被大家普遍看好。
    机器背后站着的是一个个公司和人。面对疫情,很多重要的植保机械生产企业、经销商、飞防队、作业服务组织主动走到了抗疫最前线。
    国内有名的植保无人机企业??大疆农业,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及时推出了“疆军战疫”行动,设立1000万基金支持各地的飞手和飞防组织,并发布消杀指南,助力安全防疫;另一家老牌的植保无人机企业无锡汉和投入600万元设立“疫情联抗基金”,组织一线员工和植保飞防队参与到喷洒消杀作业中;东风集团下属的东风井关农机向所在疫区的襄阳市政府捐赠了价值500万元的自走式喷杆喷雾机和无人植保飞机,其中有50台大型的自走式喷杆喷雾机,这些设备已经用在襄阳市内街道的喷洒消毒。
    这次疫情中,社会各界对植保类农机将会有一个更加深刻的认识,同时植保类农机使用也会增加一个消毒的新场景,当然会有一个全新的市场诞生。
    笔者预测,疫情过后,相关部门和单位将把口罩、喷洒设备、消毒剂等列为国家战略储备物资,一些防疫机械、医院、医疗机构也会主动储备一部分这些物资,尤其是手动式喷雾器(背负)、电动喷雾器(背负)将会成为必需防疫储备物资。
    经此一疫,植保无人飞机在政府层面、资本市场和企业层面,以及用户心目中的重要性和商业价值将再次凸显,有可能会在疫情过后,掀起第二轮植保无人飞机的投资热潮,这也有利于植保无人飞机的普及和渗透率的提高。
    2 菜蓝子的守护者??蔬菜全程化机械
    抗击病毒,米袋子、菜蓝子是民生的最后防线,所以武汉疫区和各个大中城市的蔬菜供给也是一场没有硝烟的保卫战,正在和疫情作最艰难战斗的大城市,如果不能保证蔬菜的供给,后果不堪设想。
    这次疫情爆发后,全国人民举全国之力支援湖北和武汉,全国各地的蔬菜种植大县和基地,也在全力支援湖北,为了帮助湖北人民尽快战胜疫情,很多蔬菜种植户自发自愿给疫区捐赠蔬菜,一些人冒着风险把整车的蔬菜送到武汉及湖北其它蔬菜供给紧张的城市。
    2月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重要生活物资生产保障有关情况。农业农村部种植业司表示,近期将重点关注北上广等大城市蔬菜供给,协调蔬菜生产大省点对点对接,保障生产供应,推动落实湖北省蔬菜发展资金2亿元,专门用于缓解湖北省当前蔬菜生产中用工难的问题。
    疫情之下,不止湖北,全国很多城市都担心蔬菜供应的问题,尤其是接下来的春季生产。2月10日,吉林省农业农村厅与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等共同制定了《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扩大蔬菜生产增加市场供应的支持政策》。
    据相关预计,疫情过后,中国将迎来一个蔬菜机械化的发展期,大中型城市特别是工业服务业比较发达的大城市,会加紧扩张蔬菜生产基地,提高蔬菜生产机械化的水平。
    笔者认为,不止是疫情过后,在当下的战疫过程中,全国各地包括湖北和武汉地区,蔬菜供应都不能出问题,所以各地已经或很快会针对蔬菜生产和种植、加工出台一系列的扶持政策。要保证蔬菜种植面积和提高效率,就必须要推广全程机械化的机器,预计地方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将会重点支持起垄机、蔬菜精量播种机、铺膜机、移栽机、收获机等蔬菜全程化农机产品。
    3 因祸得福??二手农机
    笔者认为,疫情至少将影响到农机行业上半年的生产、发运、物流、销售、服务、收款等生产经营工作,新机的生产和交货肯定会出现问题,所以新机受到的影响最大。新机生产和销售会受到前所未有的影响,同时由于配件供应不及时,物流成本增加等影响新机的生产成本高,价格也会上涨,这也会影响到新机的销售。
    但是,对新机不利的地方,恰恰对二手农机是利好。
    据行业专家的报告看,国内二手农机的保有量有2万亿元,其中大中型拖拉机有效保有量550万台,联合收获机150万台,插秧机80万台,其中的农机具、畜牧养殖、秸秆离田还田设备等保有量都很大,很多老用户也到了集中的升级换代期,2020年如果新机供给和发运受到影响,按市场规律,二手农机就要出来弥补市场供给的空缺,因为新机和二手农机是竞争的关系。
    二手农机还有新机不具备的优势,比如不受销售区域的限制,所以更适合于通过电商平台、快手、抖音等新媒体渠道销售等。
    所以本次疫情过后,据笔者预测,新农机至少二三个月内不能正常供给,这将给二手农机提供一个从幕后走向前台的机会,随着二手农机的热销,后市场的零配件、润滑油品等的销量也会被拉动。
    结语:
    当前正是战疫的关键时期,由于配件储备、供应不足,人员流动受限、防疫管控等影响,农机企业的正常生产和经营将受影响,但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等到一切平息,等到我们能毫无顾忌地搞生产经营的时候,请不要忘记关注这几类农机产品。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