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板块>农机化
坚持农机农艺融合 助力农业绿色发展 ——石首市长香农机专业合作社
信息来源:石首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 发布时间:2020-07-15 14:33

石首市长香农机专业合作社位于石首市团山寺镇长安村,成立于2012年10月,注册资金170万元,现有社员11人,固定资产320多万元,主要从事绿色水稻生产和全程机械化作业服务。

一、基本情况

1、种植模式。合作社水稻种植面积4747亩,其中基地(流转土地)2313亩,为村民托管、代耕代种2434亩。主要茬口为“中稻+再生稻+绿肥”,核心区采用“鸭蛙香稻”绿色生态模式,“鸭蛙香稻”头季稻、再生稻获农业农村部绿色食品认证,辐射整村,全面全程实行绿色防控,实现肥、药“双减”。

2、农业机械。合作社有各类农业机械44台套,其中大型拖拉机及配套农具6台套、中小型拖拉机及农具4台套、育秧播种流水线3套、插秧机17台、联合收割机5台、农用运输车6台、微耕机2台、开沟机1台,机库480平米,育秧大棚82个。

3、机艺融合。合作社对水稻耕种管收关键环节进行“六统一”,即“统一供种、统一机械化育秧、统一机耕机整、统一机插、统一培管、统一机收”。在稻米加工方面,与粮食收储加工企业联合,在石首市稻鸭蛙产销协会引导下“统一加工、统一销售”,开展“鸭蛙香稻米”营销,促进农机、农艺进一步融合,提升稻米附加值,延伸水稻产业链,增加产业粘连度。

二、主要措施和成效

1、保护耕地提升地力。合作社统一经营后,将小田块改成大田块,实行连片种植,耕作时转弯、转急弯相对减少,收割时采用履带式联合收割机,对土壤的碾压强度大大降低,很好地保护了土壤。

2、促进农机转型升级。一是提高机械化水平,由于大田块和连片种植,方便了机械化作业,减少了小田块分散作业不断转场造成的浪费,提高了工效,提高了机器的利用率,提高了机械化水平。二是促进农业机械转型升级,农业机械由关键农事环节作业机械向全面全程作业机械转型升级发展,填补了短板,实现了全程机械化,特别是近三年在机械化播种、育秧、插秧,无人机植保,秸秆综合利用,粮食烘干等方面,农业机械化水平不断得到了提升。三是探索智能农机,在农作物病虫害防控、绿色播种等方面,不断探索新机具的试验、示范,特别是无人机飞防、飞播,北斗终端等智能农机的使用。

3、促进投入品“四减”。一是减少种子用量,机械化播种、集中育秧和机械插秧,在种子用量上,相对于小户作业的撒播,亩平节省种子2斤左右,且合理选择优质、抗倒伏品种,方便机械化收割。二是减少化肥用量,合作社推广机插秧侧深施肥的设备和技术,肥料直达根系、缓慢溶解释放,随水流失减少,肥料利用率大大提高,减肥量约20%;机收时秸秆全量还田,冬季种植绿肥,有效地改善了土壤结构,提升了地力,可减施化肥15%,化肥综合减量达到35%左右。三是减少化学农药用量,示范区全面推行太阳能杀虫灯、性诱捕器、“生物导弹”、诱集植物、工作鸭和青蛙等生物和物理防控措施,整村推行水稻绿色防控,减少化学农药用量达70%以上。四是节约用水,合作社统一管水,避免了散户灌水造成的浪费,节省了水费;同时灌溉农业机械和沟渠不断提档升级,减少沟渠“跑冒滴漏”等水资源浪费,节药了水资源和水费支出。

4、促进水稻产业“四增”。相比一季中稻,增收一季再生稻;头季稻、再生稻少施或不施化肥、少打或不打农药,产品质量安全,稻谷销售价提高、销路也很好;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企业”的模式,将稻谷进行深加工,在“御稻山再生稻”和“御稻山大米”两个绿色品牌的基础上,统一打造“鸭蛙香稻米”公共绿色品牌,发展质量提升;合作社现在的经营模式,减少了支出,实现了增产、增值、增质、增效。

三、机艺融合技术措施

1、耕整时绿肥缠绕严重。在春耕时,由于绿肥茂盛,耕整时缠绕严重。解决途径是采用圆盘犁或铧式犁进行头遍翻耕,关水沤肥7天左右后再进行旋耕整地。

2、机插前平整度不够。机插时秧苗大多是两叶一芯,秧苗较小,如果平整度达不到要求,低洼地方的秧苗就会被水淹死。解决途径是提升平地作业水平,或采用激光平整器平地,把地整平,做到机插时大田无明水。

3、机插后缓苗期长。在机插过程中,秧爪取苗时对根系损伤较大,缓苗期长。解决途径是提升育秧水平,选择好基质,提升管理水平,培育壮秧。

4、施用追肥困难。水稻生长期需追肥时,人工劳动强度大,使用行走机械对秧苗碾压严重。解决途径是在机插秧的同时进行侧深施底肥,然后在抽穗期用无人机施一次追肥。

5、机收头季碾压严重。在收割头季时,收割机履带一般碾压1-2行,直接影响了第二季的产量。解决途径是,收割前晒田,要使履带碾过后不起泥浆;收割时要顺着插秧的方向收割,调整机位,尽量做到只压1行,即一条履带压1行,另一条履带不碾压;收割后及时上一遍跑马水,促稻茬及时发芽。

6、播种绿肥困难。在播种绿肥时,用人工劳动强度较大。解决途径是用无人机在收割前进行播撒。

7、还田秸秆影响绿肥生长。收割时,秸秆全量还田后,秸秆量比较大,腐熟时间长,直接影响了绿肥的生长。解决途径是用大马力收割机收割,秸秆切碎,喷撒均匀;或者采用无人机喷洒腐熟剂,加速秸秆的腐熟。



2020年7月12日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