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板块>农机化
水灾后农用机械如何检修
信息来源:中国农业机械网 | 发布时间:2020-07-19 08:37

由于洪水中含有大量的泥沙及腐蚀性物质,农用机械在水中长时间浸泡后,泥沙等杂质会滞留在机内,在摩擦表面会形成磨料,在通孔、通道内会形成阻塞,并腐蚀机件,必须全面拆卸、仔细检查,认真清理和检修。

1、柴油机

(1)用清水将柴油机外表的泥沙杂质冲洗干净,并将机内的废柴油、废机油和冷却水放净。

(2)设法用棍棒、绳索等固定住曲轴飞轮,在气缸内未清洗前不得使其传动,以防气缸内进入泥沙而拉伤气缸。

(3)拆下进气管、排气管、油箱、喷油器、气缸盖罩、气缸盖、油管、柴油和机油滤清器、空气滤清器、油底壳、机油集滤器等零部件,并用清洁柴油洗净,各类纸质滤芯、纸垫应予更换。

(4)用毛刷蘸汽油(或柴油)洗净气缸内泥沙,再拆出活塞连杆组进行清洗。

(5)缸套、活塞环、气门及气门座圈若有锈蚀应予除锈或研磨,锈蚀严重时应换新件。

(6)分解喷油泵、喷油器、输油泵,并用清洁柴油清洗;三大精密偶件锈蚀轻微时,可涂机油互研,互研后锈蚀仍不能消除的应予更换。

(7)用柴油彻底清洗曲轴箱、机油泵、机油散热器、机油管道、正时齿轮室、曲轴颈净化油腔等,以保证润滑油路畅通。

(8)用清水清除水箱散热器、水套、水道孔中的泥沙杂质,并用气筒或压缩空气吹净水道中的杂质。

(9)仔细清洗疏通柴油机上通气或贮油作用的各通孔、小孔;认真检查各配合件有无损坏,损坏件应及时更换。

(10)擦净零配件表面,并在配合表面涂上清洁机油,按技术要求组装好柴油机,加足柴油、机油和冷却水。

(11)柴油机装配好后,进行起动试运转,检查有无漏油、漏水、漏气现象,有无异常响声,若有异常应立即停机检查排除。

2、拖拉机

拖拉机配套动力的检修参考上述柴油机。底盘及电气设备在检修前,先用清水洗净拖拉机外表的泥沙、污垢,再作检修。

(1)拆卸离合器,清除积水和杂物。若离合器花键轴锈蚀,应用砂布除锈,使从动盘能在花键轴上灵活移动;然后用汽油清洗离合器内各零件,晾干后装复,并注意给分离轴承、离合器轴承加注润滑脂。

(2)放去变速箱和后桥内齿轮油,并加入适量柴油,支起后桥,启动发动机(或用手快速转动悬空的驱动轮),用一档或倒档分别带动各齿轮运转3~5分钟,放出清洗油。若放出的清洗油中含泥沙杂质较多,应再清洗一遍,直至除净箱体内的泥沙,然后按规定加入新齿轮油。

(3)拆卸制动系有关零件,清除制动系内的泥水和杂物,并用汽油清洗制动总泵、分泵、摩擦片,更换制动液;若采用的气压制动,应放去贮气筒内的积水,用汽油清洗气泵、制动控制阀及空气滤清器。

(4)对转向系、行走系及其他附件清洗后注油润滑,使配合件相互运动灵活无卡滞。

(5)用毛刷蘸汽油刷除各电气接线柱上的污物。若接线柱、接头锈蚀,应用砂布打磨并焊牢;发电机、电动机、电喇叭、雨刮器、各仪表应拆卸清洗,若有损坏应予更换;蓄电池受水浸泡后应予更换。

(6)拖拉机上有许多起平衡气压作用的通气孔(如变速箱、后桥壳、液压油箱、蓄电池等盖),在受洪水浸泡后极易堵塞,应注意疏通。

(7)检修完毕后,开动拖拉机,看底盘有无作用反常现象,有无异常气味和异常响声,发现故障应立即排除。

3、联合收割机

(1)电器部。仔细检查电器原件是否进水,若进水,用热风吹干;若有损坏,要更换损坏件。

(2)发动机。发动机的检修技术参照柴油机。

(3)液压部。重新更换液压油。

(4)传动部。更换变速箱齿轮传动油。

(5)对行走装置、脱粒装置和割台进行清洗,并更换黄油。

4.电动机

农用电动机浸水后,应先用清水冲洗其外表的泥污,然后拆卸检查。在拆卸时,先不要转动电机轴,以防转子与定子间进入泥沙而损坏绕组绝缘层。

(1)拆下电机端盖和传动带轮。若带轮锈死在轴上,可浸油、用喷灯加热带轮,并用水淋浇电机轴,待带轮热胀,与轴配合变松后,立即用拉力器拉出。

(2)轴出转子后,用毛刷蘸汽油刷除轴承、转子、定子及滑环上的泥沙污物。

(3)洗后晾干,用万用表检查定子和转子线圈有无断路、短路、开焊现象。若有,应找出短路、断路部位,并更换绕组或予重焊。还要检查电刷是否在电刷架中锈蚀卡死、电刷压力是否正常、电刷与滑环表面是否贴紧,如发现故障也应予排除。

(4)烘干绕组。可用白炽灯烘烤使水分蒸发;也可放在通风处自然风干。但不得用电流加热或明火烘烤,以防短路或烤坏绝缘层。烘干以后,需用万用表检查各绕组线圈的绝缘性能。发现有绝缘不良的,应予检修。

(5)向电机轴承加注润滑脂,依次装复电机各零件,并进行试运转。如试运转无任何问题,便可投入使用。

5、农机具

犁、耙、耖、开沟机、旋耕机、秸秆还田机、播种机、插秧机、脱粒机、碾米机、粉碎机、磨粉机等农具和农用机械受洪水浸泡后,首先将其外表及机内的泥污洗净,然后针对各自技术要求进行除锈、润滑、修复、保管。

(1)除锈。对于各种轴颈等配合精度较高部位的锈渍,可用“00”号砂布进行打磨,直至机件表面上的红黄色锈渍消失,再磨光;对于齿轮、带轮等零部件,可用“0”号砂布、油石打磨除锈;对于配合要求不高或非工作表面的锈渍,可用钢丝刷除锈,必要时也可用锉刀除锈。

(2)润滑。各轴承、轴套、齿轮、链传动、铰连部位以及调节丝杆等配合件工作表面,应用汽油或柴油清洗干净并晾干,应加注润滑脂或润滑油,使工作部件运动灵活。

(3)修复。检查农机具的技术状态,若有变形、裂纹、蚀穿、开焊等现象,应予以校正、焊修或更换,并拧紧各部位螺栓。

(4)保管。若农机具暂不使用,应在除锈后用油漆或废机油涂刷保护机械表面(工作表面应涂机油或润滑脂保护),并用塑料袋包扎,放于室内通风干燥处保存;为防止木、棉制品腐烂,应严防水分侵入,最好将它拆下,清洗晒干,入室上架在干燥处保管;为减缓橡胶件老化变质,也应拆下放在室内保管;为防止零件变形,应尽量解除零件的受力,例如放松弹簧、支配机架等。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