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板块>农机化
无人植保机高温安全作业及防护指南
信息来源:市农技推广中心 | 发布时间:2020-08-07 15:52

1、作业时间段的选择

从作业效果、人员舒适性综合考虑,应尽量选择早晚时段进行作业。应选择早上 6-9 点,下午 4 点到 9 点。地块较大、障碍物较少、蚊虫蛇相对较少地区可以选择晚间作业,不仅作业效果更佳而且也避免处于高温环境下。晚间作业注意事项请参考《植保无人机夜间作业注意事项》

2、防护与饮水

作业要穿戴透气的防晒服、帽子,或穿戴冰袖,尽量减少裸露在外的皮肤。尽量站在树荫下作业,如实在没有遮阴的地方,可考虑撑伞。

夏季作业应注意保持饮水,应保持少量多次的原则,每次 200 毫升为宜。同时,应尽量选择淡盐水,以补贴电解质,避免身体缺少电解质而产生中暑虚脱。

3、发生中暑及处理措施

根据《职业性中暑诊断标准》,中暑分为先兆中暑、轻症中暑、重症中暑。先兆中暑是在高温环境下,出现头痛、头晕、口渴、多汗、四肢无力发酸、注意力不集中、动作不协调等,体温正常或略有升高。

先兆中暑或者轻症中暑一般来说只要迅速脱离高温高湿环境,转移至通风阴凉处,采用酒精或冰水进行物理降温即可。

出现重度中暑症状如高热、抽搐、昏迷、心率快、呕吐,一定要迅速就医!

4、人员休息与交通安全

高温季节人员易犯困,所以应注意休息,特别是早晚作业的操作手要注意午间休息,避免疲劳驾驶车辆与植保无人机。晚间开车应注意控制车速,避免出现车祸。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