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板块>农机化
“订单式”服务 农机轰鸣春耕忙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1-03-25 08:44

“周经理,今天无论如何您都帮忙给我留两台机器打田!”3月23日一大早,沙市区岑河镇白渎村村民朱世权就拨通了荆州市荆楚富民农机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理事长周大玉的电话。

春分过后农事忙。沙市区的村民们这些天都在抓紧翻耕准备播种,农业机械也进入使用高峰期,荆楚富民农机专业合作社前来预约春耕翻土服务的村民更是络绎不绝。“现在种田比以前轻松多了。”朱世权感慨,过去种田基本靠人力,现在大部分用机器,既经济实惠,又省时贴心。并且还有农业生产托管采取全托管、部分环节托管等方式,“量身定制”“菜单供应”“保姆服务”基本了满足春耕春管服务的所有需求选项。

“以前每逢春耕之时,许多村民因为用不上农耕机而耽误农时。为解决农民耕地问题,我们根据农村的实际状况,在完成农机社会化作业服务的同时,摸索出一套‘联社+基地+贫困户’的良性经营模式。”周大玉告诉记者,近年来,联合社与农户、贫困户签订土地托管协议,组织开展绿色水稻标准化生产,联合社以低于市场价格10%的价格为农户和贫困户提供种子、农药、化肥等生产资料及耕种收等农机全程作业服务,并为农户和贫困户提供生产技术规程及生产技术指导,收获的稻谷按高于市场价3-5%的价格收购,真正发挥农机社的优势,让村民得到实惠。

“今年,我们和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合作推广的泰优398水稻,生育期短、抗倒性强,是机插的理想品种,能够帮助村民们致富增收。”周大玉介绍,目前,社里与农户已签订了1.2万亩的订单,估计代耕代种水稻达2.5万亩,计划与2000多名农户续签土地托管协议、组织农资团购、落实机插秧面积等事项。同时,我们今年还将新增稻谷加工设备及厂房,让烘干能力达到300吨以上。

荆楚富民合作社的忙碌景象只是沙市区春耕的一个缩影。记者从沙市区农业农村局获悉,由于春耕春播时间紧,沙市区委、区政府早谋划、早部署、早启动,组织农业机械投入春耕备耕生产,充分发挥了农机在春耕备耕中的主力军作用。

截至目前,沙市区春耕备耕期间共投入拖拉机、旋耕机、植保机械和水稻育秧设备等农机具1.2万台套,机耕率为100%。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