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板块>农机化
洪湖市从源头严控秸秆焚烧
信息来源:洪湖市农业农村局 刘泉文 | 发布时间:2023-05-06 08:48

洪湖40万亩油菜已开镰收割。该市提早谋划,多措并举,确保油菜低茬收割,从源头上控制和减少秸秆焚烧现象。

摸清机具底数。对洪湖辖区内和外地来洪收割机进行清单式摸排,逐台登记造册,做到底数清、动态明。截至目前全市登记在册市内收割机1089台、外地来洪跨区收割机177台。

加大宣传力度。机收留茬过高是造成大面积秸秆焚烧的原因之一,同时也直接影响后茬农作物播种。为切实做好“限茬”工作,向全市收割机机手和外地来洪跨区作业机手发放“致广大农机手的一封信”1300余份,明确要求在油菜机收中必须把留茬高度控制在25厘米以下,秸秆切碎长度控制在10厘米以下,低茬收割时要严格按照作业质量标准和操作规程,减少收获环节损失。

落实服务保障。突出精细管理,油菜机收作业开始前,加强机手作业技术培训和机具维护保养指导,开展培训21场次,培训1000余人次。及时与中石油对接,做好农机优惠供油准备,发放“中油惠农助力乡村振兴”宣传单1500余份,发布对接农机作业服务供需信息176条。

强化督查督办。把好留茬高度第一关,要求监管人员人手一把尺子,从源头督查农机下田作业留茬高度,对限茬不够或存在焚烧倾向的地块,用旋耕机进行灭茬,杜绝焚烧隐患,确保监管无缝隙。

推进机收减损。开展油菜机收减损技术培训,引导广大农机手和农户牢固树立“减损就是增产”意识,提升油菜机收作业质量,减少收获损失,对不加装强制分禾装置、不加长割台的谷物收割机一律不准下田收割。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