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板块>渔业渔政
湖北唱响水产精品名牌 持续迈向水产强省
信息来源: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19-12-31 08:32

近日在江西南昌召开的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农业农村部发布了2019年100个具有代表性特色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我省“潜江龙虾”“荆州鱼糕”入选。湖北水产品牌在近七届农交会上荣获44个金奖,居全国渔业第一。

湖北号称“千湖之省”,发展水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条件。近年来,我省把大力加强水产品牌建设作为水产业破解发展瓶颈、加快转型升级的有效抓手。截止目前,全省现有水产商标品牌超过1000个,其中中国弛名商标10个、中国名牌农产品4个、中欧互认地理标志产品1个,湖北著名商标39个、湖北名牌产品25个。

全省水产品牌建设力度空前

连日来,一则“潜江龙虾、世界共享”的广告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前刊播,浓郁的荆楚味道为全国观众带来一场视觉盛宴。2019年,我省水产品牌建设力度空前。省政府专题研究农产品品牌打造工作,安排专项资金1亿元,推动“潜江龙虾”等6个优质农产品品牌在中央电视台进行集中宣传,品牌影响力、市场竞争力大幅提升。

2019年,省农业农村厅印发《湖北省农产品品牌三年培育方案》,实施农业产品品牌培育“222”行动。通过招投标,选择国内知名的品牌策划团队,对潜江龙虾、荆州鱼糕等进行品牌研究、战略规划、符号设计,同时建立行业协会,制定和出台区域公用品牌管理办法。各地不断完善渔业“协会+企业+基地+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强化水产品牌产品质量监管,深入挖掘水产品牌文化内涵,提升档次品位,放大品牌效应。

我省成功举办第三届中国(国际)小龙虾产业大会、第三届中国(潜江)国际龙虾·虾稻产业博览会、监利小龙虾节、大冶龙虾文化旅游节、洪湖清水螃蟹节、荆州鱼糕节等渔业品牌推介活动,大力推介湖北地方特色水产品牌。引导组建省虾稻产业协会,推进构建“潜江龙虾”品牌共建共享机制。

品牌背后是产业链升级

湖北水产区域公用品牌升级的背后,是产业链条的不断升级。截至目前,全省共培育异育银鲫“中科5号”、团头鲂“华海1号”等9个全国水产新品种,创建国家级水产原良种场12家、全国现代渔业种业示范场14家,建成全国最大的小龙虾良种选育繁育中心。推广“虾稻共作、稻渔种养"模式680万亩,创建全国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8个。全省小龙虾产业突破千亿元大关,小龙虾养殖产量、加工量、出口量连续12年居全国第一。

我省打造中国淡水产品交易中心,建成全国最大小龙虾交易市场。全省现有水产加工企业239家,其中规模以上加工企业116家,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9家,水产品加工出口企业24家,水产品年加工产值超过400亿元。

除了潜江、洪湖、监利、京山、汉川等几个水产主产区外,多地竞相发展水产加工业,全省形成以常规品种为基础,精深产品为核心的加工产业链条。

科技提升水产品质

位于东西湖群力大队的武汉渔水情有限公司新建了一个“养鱼工厂”,宽阔的车间厂房内是一个个水泥池,其中最大一个占地144平方,高两米,养了近3万斤黄颡鱼和银鳕鱼,每立方养鱼量是传统养鱼的100倍。养鱼先养水,水池建立了24小时增氧系统、污水处理系统、不间断水循环系统。清水养出来的鱼不仅产量高,而且品质高、味道好,在白沙洲大市场俏销。

这只是我省依靠科技提升水产品质量和产量的一个缩影。湖北水产区域公用品牌升级的保障,是产品质量的不断提高。全省共创建农业农村部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400多家,创建部级健康养殖示范县6个。建成池塘工程化流道养殖200余条,建设池塘圈养设施108个,水产集装箱养殖设施51个。

农业农村部对我省水产品抽检综合合格率连续6年保持在99%以上,苗种监督抽查合格率连续7年保持100%,产地监督抽查合格率连续8年保持100%。

下一步,我省将积极推进水产品牌提升行动,持续改变水产大省大而不强的局面。增强意识创品牌、严控品质强品牌、健全机制扶品牌,把分散、规模小的水产企业通过品牌统一起来,加快形成以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大宗水产品品牌、特色水产品品牌为核心的水产品牌格局,使水产大省持续迈向水产强省。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