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板块>渔业渔政
荆州鱼糕:从养在“深闺”到走向全国
信息来源:湖北日报 | 发布时间:2020-01-14 15:24

    鱼含肉味、肉有鱼香、清香滑嫩、入口即溶。近日在江西南昌召开的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荆州鱼糕与潜江龙虾一起,入选了农业农村部2019年100个具有代表性特色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潜江龙虾早已闻名天下,荆州鱼糕却还养在深闺。

    荆州是我国淡水鱼产量第一大市,全市年产淡水鱼 110 万吨,其中可用于鱼糜加工的大宗淡水鱼为 55 万吨。荆州鱼糕作为“楚菜”特色菜肴,是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省营养家协会专家称,荆州鱼糕营养丰富,含优质完全蛋白较高,易于被人体吸收利用。鱼糕是蒸熟的,没有经过旺火烈油煎炸,营养素损失较少且符合现代人营养理念,市场开发空间巨大。

    因为缺乏正确的认识和引导,荆州鱼糕产业形成虽然由来已久,但较为散乱。截至目前,荆州市鱼糕工厂化加工企业不到10家,分布于荆州市区、沙市、洪湖、公安多地,龙头企业明显缺失,而荆州鱼糕手工作坊式的加工生产却遍地开花,大量囤积于农贸市场进行销售,市场价格比较混乱。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加上产品贮藏期短,冷链运输不到位, 致使出现荆州鱼糕当地叫好,却始终走不出荆州的现象。

    2016年以来,荆州水产局全力推动荆州鱼糕产业发展,相继成立了荆州鱼糕加工产业协会,注册了“荆州鱼糕”公用品牌并完成了形象设计,制定了《荆州鱼糕公用品牌管理办法》,开展了荆州鱼糕进福州、北京等一系列品牌推广活动。

    鱼糕的品牌是外在的,质量和标准才是核心。当地质检部门结合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技术标准,根据荆州鱼糕产品的特有属性和未来食品工业发展趋势,与荆州鱼糕非遗传承人一起,制定出台“荆州鱼糕”新的技术规程标准,对全国范围内不符合“荆州鱼糕”产品质量体系要求的企业和个人依法进行清理整顿,维护品牌公信力。

    “我们还与科研院所联合开展荆州鱼糕加工、保鲜等技术攻关,研制鱼饼、鱼面等突破传统观念的新产品,以及适宜孕产妇的丰乳鱼糕、小孩益智鱼糕、老人补钙鱼糕等系列产品,满足不同地区、不同人群的个性需求,”荆州市水产部门有关负责人赵恒彦说,将鼓励和支持鱼糕生产企业通过规模扩建、工艺改良、设备改造等手段,建设“荆州鱼糕”品牌产品研发中心、交易中心、营销中心,打造“荆州鱼糕”产业旗舰。

    针对现在荆州鱼糕企业大多品牌推广力度不够的局面,荆州市水产局把他们组织起来,抱团参加全国各地农产品展销会,每次展品都被抢购一空。

    通过政府引领,以行业协会为依托,以企业为主体,荆州加快发展鱼糕产业。在省水产局的大力支持下,预计到2021年,荆州将培育1至2个销售收入过亿元的龙头企业,在全国扶持一批“荆州鱼糕名店”,引导和发展一批以“荆州鱼糕” 为特色的网络销售创业创新样本案例,面向全国推广荆州鱼糕品牌。

    “2年内实现荆州鱼糕生产加工转化淡水鱼产量的30%,产值占全市渔业生产总产值的40%,带动农民增收30亿元。”赵恒彦信心满满。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