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板块>渔业渔政
“莲藕(子莲)-龙虾(黄颡鱼、乌鳢)” 高效种养模式技术
信息来源: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 发布时间:2020-03-05 17:59
1莲藕(子莲)田准备及种植

1.1莲藕(子莲)田准备

“莲藕(子莲)-龙虾”放养前准备:莲(藕)田应远离污染源,非沙土土质,水源充足,排灌方便,面积在20亩以上为宜。入冬前沿莲(藕)田田埂外缘向田内5~6m处,开挖环形沟,堤脚距沟2m开挖,沟宽2m,沟深1~1.5m;并在田中间开挖“一”字形或“十”字形田间沟,沟宽1~2m,沟深0.8m,坡比1:1.5。同时平整莲(藕)田池底,在田四周还需建防逃网,材料可用水泥瓦、防逃塑料膜制作,高出地面50cm左右。

“莲藕(子莲)-黄颡鱼”放养前准备:春季做好水田清池消毒,田埂内四周挖宽3~5m,深0.5~1.0m的环形沟;施足基肥。在水田出入水口做好防逃设施。

“莲藕(子莲)-乌鳢”放养前准备:春季做好水田清池消毒,田埂内四周挖宽3~5m,深0.5~1.0m的环形沟;在田埂四周用网片或塑料网布做好防逃围墙。施足基肥。

1.2莲藕(子莲)种植

子莲品种宜选择“满天星”子莲和太空莲36号等,莲藕品种宜选择植株较高大的中熟或晚熟品种如鄂莲5号、鄂莲6号、鄂莲8号、鄂莲9号等。3月上旬于定植前15天,将田间水深落至5~10cm,每亩施腐熟猪粪2000kg或者鸭粪、鸡粪500kg,45%含量的优质三元复合肥50kg,施后耕整,融泥层达20 cm以上。3月下旬~4月中旬定植藕种,每亩选种藕200支,周边距围沟1m,行株距以4 m×3.5 m为宜,边厢每穴栽3支,藕头朝向田内。中间每穴4支,每亩栽50穴左右。栽时藕头呈15°角度斜插入泥中10cm,末梢露出泥面。

2.“莲藕(子莲)-龙虾(黄颡鱼、乌鳢)”高效种养技术

2.1 “莲藕(子莲)-龙虾”高效种养技术

2.1.1虾种投放

虾苗投放分投放直接投幼虾苗或亲虾两种模式。

2.1.1.1投放幼虾模式

4月下旬至5月,从虾-稻连作或天然水域捕捞幼虾投放,要现捕现放,幼虾离水时间不要超过2小时。幼虾规格为2~4cm,投放数量为每亩5000~8000尾。放养时,要注意幼虾质量,同一田块放养规格要尽可能整齐,一次放足。

2.1.1.2投放亲虾模式

8月份,从良种选育池塘或天然水域捕捞亲虾,按雌雄比例3:1或5:2投放,每亩投亲虾25kg。

2.1.2田间管理

2.1.2.1水位调节

栽后至封行期间应缓慢加深水位,水深从5cm逐渐加深到10 cm。夏至后灌深水20~30 cm,以便虾到莲田活动采食。6~8月保持40~80cm深水位。9~11月保持20~30cm水位,12月~第二年2月保持40~60cm深水位,第二年3~5月再恢复5~10cm浅水位。具体水深要根据莲田条件和不同季节的水深要求灵活掌握。每天观察莲田情况,如发现虾夹断荷梗较多,则适当降低水位,荷梗变粗变老后,小龙虾不再夹荷梗,应上深水。

2.1.2.2适时追肥

立叶抽生后追施窝肥,每亩追施优质三元复合肥和尿素各10kg。快封行时,再满田追施一次肥料,每亩追施优质三元复合肥和尿素各15kg。子莲盛花期还要再追施一次结籽肥,每亩追施优质三元复合肥和尿素各20kg,确保莲蓬大,籽粒饱满。追肥时,如果肥料落于叶片上,应及时用水清洗。

2.1.2.3病虫害防治

莲田病害主要有褐斑病、腐败病、叶枯病等。要选用无病种藕,栽植前用绿亨一号2000倍或者50%多菌灵800倍水溶液浸种藕24小时。发病初期选用上述药剂喷雾防治。虫害主要有斜纹夜蛾、蚜虫等,防治时要慎用农药,斜纹夜蛾需人工采摘三龄前幼虫群集的荷叶,踩入泥中杀灭;蚜虫可在田间插黄板诱杀。

2.1.2.4饲养管理

由于莲田水草茂盛,各种底栖动物、有机碎屑等丰富,一般不需投喂人工饲料。可在虾沟内投一些水草,在小龙虾的生长旺季可适当投喂一些动物性饲料如锤碎的螺、蚌及屠宰厂下脚料等。每天早、晚坚持巡田,观察沟内水色变化和虾活动、吃食、生长情况。

2.1.2.5收获

藕带采收:子莲和藕都可采收藕带,采收期主要集中在每年的4~6月。4月上中旬开始采收,5月可大量采收。采后运输销售时放于水中养护,防氧化变老。

莲籽采收:鲜食莲籽在早晨采收上市。准备加工通芯白莲的,采收八成熟莲籽;采收壳莲的,待老熟莲籽与莲蓬间出现孔隙时及时采收,以免遗落田间。

莲藕采收:藕莲在10月至翌年3月采收。该模式每667m2可产干莲子150kg或鲜莲子350kg、藕产量2000kg。

小龙虾捕捞:在5月至7月采用虾笼、地笼网等工具进行捕捞小龙虾,最后可采取干田捕捞的方法。虾产量180kg。

2.2 “莲藕(子莲)-黄颡鱼”高效种养技术

选“黄优1号”黄颡鱼。“黄优1号”是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选育的黄颡鱼新品种,该鱼种腹面平直,体后半部侧扁,尾柄较细长。头大且扁平,吻短,圆钝,口大,下位,眼小,须4对。体裸露无鳞,侧线完全。食性是偏肉食性的杂食性鱼类,一般在夜间进行觅食活动,食物包括小鱼、虾、各种陆生和水生昆虫(特别是摇蚊幼虫)、小型软体动物和其它水生无脊椎动物。

早春做好鱼苗投放前清塘消毒工作,4月上旬肥水后投放鱼种。保持水体一定肥度,水温达到12℃适时驯食,投喂黄颡鱼专用饲料。该鱼生长速度快,寸片鱼种当年可培育成30~50g/尾的大规格鱼种,早期鱼苗当年年底可养成上市;80~100尾/kg规格苗种,2~3个月可养成上市;一年可养殖两茬,产量和效益大幅上升。日常管理中精准投喂、控制投喂,定期调节水质,并注意浮游生物群落平衡及虫害防治。具体水田春季管理如下:

2.2.1适时投喂

当池水温度在12℃以上时,黄颡鱼可摄食、保重、增重,在冬春季仍因坚持投喂。一般每3~5天投喂1次配合饲料,日投饲率为0.5%~1.0%。若遇连续晴好天气,水温达到15℃以上时,应将日投饲率提高到1.%~1.5%。

2.2.2调水

早春提升水位至2m左右,增加水体容量,以稳定水温。每隔15天左右补充1次新水,每次补水10~20cm,保持透明度为30~35cm,以稳定水质。适时开机增氧,一般选择晴天中午开机增氧1~2小时,保持池水溶氧在5mg/L以上,以调优水质。池水偏瘦的池塘,每隔10~15天可追施1次氨基酸肥水素,以调肥水质。

2.2.3防病

早春鱼类易患水霉病、竖鳞病。水霉病防治:泼洒水霉灵或霉菌净,用量分别为200ml/667m2•m和50~100ml/667m2•m。竖鳞病防治:泼洒二氧化氯或强力消毒灵,用量分别为100~150g/667m2•m和180~200g/667m2•m。

2.2.4防冰

池面结冰后,应采取打冰洞的方式及时破冰。冰洞面积约0.5~1.0m2,一般每667m2打3~5个。冰洞打好后,应及时清除浮冰杂尘,保持冰面的清洁透明,使冰下有足够的光照,利用浮游植物的光合作用,增加产氧量,确保鱼类越冬安全。

莲藕(子莲)的管理与收获参照“莲藕(子莲)-龙虾”。

2.3 “莲藕(子莲)-乌鳢”高效种养技术

乌鳢俗称黑鱼、财鱼等,属于凶猛性肉食性鱼类,在自然水体中以小鱼小虾为食;对水体中适应性强,尤其对缺氧、干旱等有很强的适应能力。在清明前后,在水田中央空白处栽种莲藕(莲),5月~6月投放麦鲮和乌鳢,通过强化管理、莲-鱼共生,减少化肥、药物使用;高温季节提高水位,适当补充一定数量麦鲮。春季池塘(水田)清理与处理如下:

2.3.1晒塘

冻、晒塘底15个晴天以上,通过紫外线的渗透作用杀死底泥表层中的病原体,并通过与空气接触的氧化作用,加速底泥中有机物的风化。

2.3.2清塘

每667m2池塘先用75~100kg的生石灰干法药塘,5~7天后,向池内加水0.8~1.0m,再用100g的溴氯海因(24%)消毒,以迅速、彻底杀灭病原菌、寄生虫及野杂鱼等敌害生物。

2.3.3施肥

投施用0.3%~0.5%的E米菌堆沤发酵并用1%~2%的生石灰消毒好的禽畜粪肥(以鸡粪为佳),每667m2施肥量为300kg左右,以培育浮游生物和水生蔬菜的基肥。

2.3.4适时投喂

当池水温度在15℃以上时,乌鳢可摄食、保重、增重。根据水田中饵料鱼丰度,适当补充小鱼小虾供乌鳢摄食。

2.3.5科学调水

池水偏瘦的池塘,每隔10~15天可追施1次氨基酸肥水素,以调肥水质。夏季高温季节提高水田水位1.2~1.5m。

莲藕(子莲)的管理与收获参照“莲藕(子莲)-龙虾”。

(湖北省水生蔬菜研究所、国家特色蔬菜产业技术体系)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