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板块>渔业渔政
荆州市加快推动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全面禁捕工作
信息来源:渔业渔政管理科 | 发布时间:2020-07-14 10:56

今年2月份以来,荆州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全面落实中央、省关于长江十年禁捕的要求,高站位、广宣传、促协同、强推进,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全面禁捕工作扎实开展。

一、提前谋划,快速行动促落实

一是谋划早。今年以来,我市认真总结近年来水生生物自然保护区禁捕的成功经验,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组织专班起草了《荆州市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全面禁捕工作实施方案》、《荆州市人民政府关于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全面禁捕的通告》等文件,对长江禁捕工作进行了认真谋划;二是行动快。6月中旬以来,成立了市政府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制定了《实施方案》,发布了《通告》,规定2020710时起,我市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实施为期十年的常年禁捕,比农业农村部规定的最迟时间提前半年。三是措施实。市政府先后6次召开会议(含第8182次政府常务会)重点研究了渔民甄别、退捕渔民转产转业、养老保险、医疗保障以及资金筹措等问题。围绕人、船、钱、业、保五个字做文章,实现目标管理,目前工作进展顺利。

二、全面发动,多措并举广宣传

充分利用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将十年长江禁渔令和禁捕通告广而告之、入脑入心。一是动员会议宣传。630日,我市在九八抗洪广场举办了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全面禁捕的启动仪式,发放《荆州市人民政府关于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全面禁捕的通告》,青年志愿者代表宣读了《倡议书》,农业(渔政)执法人员代表领誓了渔业执法宣誓;二是新闻媒体宣传。通过电视新闻滚动播报、开辟禁捕专题广播、网络微信和短信等平台向全市广大渔民发布长江重点水域全面禁捕信息;三是全面动态宣传。通过出动宣传执法车、悬挂宣传标语、张贴禁捕公告、组织技术培训会、面对面咨询等方式在全市范围内大张旗鼓宣传长江禁捕工作,让渔民群众充分认识保护区全面禁捕的重要意义。目前,全市共悬挂横幅200多条、张贴标语5000多张、树立公示牌100多座、发送手机短信及微信信息10000多条、电视新闻报导50多次。

三、重拳出击,严防死守抓执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72日,市政府组织召开座谈会,专题研究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执法监管工作;76日,市农业农村局下发《关于加大巡查力度,严厉打击非法捕捞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切实加大渔政执法巡查力度。二是加强队伍建设。市农业农村局系统组建巡查执法突击队,制定《市农业农村局长江禁捕巡查表》,实行局机关县级干部带班巡查制度,切实加强辖区沿江沿湖沿渠岸线的日夜巡查。三是加强部门联动。各地农业农村部门强化与公安、交通、市场监管等部门的联动协作,水陆并进巡查,互补执法短板,切实从源头到终端斩断地下产业链和非法利益链。四是加强禁捕执法打击力度。据统计,今年以来,农业(渔政)出动执法人员2992人次,执法车480余次,收缴非法渔具2700余件,移交非法捕捞刑事案件21起。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多次清理含有江鱼野生鱼字样的招牌和菜单。

四、建档立卡,深摸细查强保障

全市各地抓实抓细精准建档立卡,对渔船渔民基本情况开展回头看,逐船逐人登记造册,逐级把关审查核实,做到不落一船一人。荆州区退捕工作涉及到两个乡镇,目前弥市镇已完成有证渔船渔民基础信息摸排调查;沙市区组织工作专班对全区长江捕捞渔船及渔民信息进行了全面调查再登记,坚决做到一船一档一卡,实行销号动态管理;松滋市渔政人员依托三证合一系统逐户核实基本情况,截至目前,所有退捕渔船渔民已建立第一手信息资料,并录入长江流域重点水域退捕渔船管理系统。目前,在农业农村部退捕渔民信息管理系统中,登录有证渔船3518艘、有证渔民7036人。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