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板块>渔业渔政
上下一心 众志成城 坚决打赢长江禁捕攻坚战
信息来源:渔业渔政管理科 | 发布时间:2020-07-14 10:57

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全面禁捕工作开展以来,荆州市各县(市区)围绕禁得了、稳得住、保民生、不反弹的禁捕退捕工作目标,多部门联合,多措施齐下,着力破解当前禁捕退捕工作难题,全市禁捕退捕工作进程明显加快。

一、精密部署、稳步推进

各县(市区)政府均成立了以地方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组建了工作专班,结合地方工作实际制定了《长江流域水生生物保护区全面禁捕工作方案及渔民退捕安置补偿工作方案》,多次召开动员会和推进会研究部署推进工作,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补偿安置标准、建档立卡程序和职责划分。石首市人民政府出台了《湖北长江天鹅洲白鱀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石首段渔民退捕安置补偿工作方案》,并联合交通运输、长江海事、公安、财政等部门和有关乡镇开展了上岸渔船拆解、补偿资金发放等工作。

二、加强引导、宣传到位

工作启动以来,各县(市区)创新宣传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形成多媒体参与、多角度呈现的宣传声势,通过新闻媒体、网站和短信平台向渔民群众发布保护区全面禁捕信息,在沿湖乡镇村组通过制作宣传栏,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手册,面对面咨询等方式,让渔民群众充分认识保护区全面禁捕的重要意义。江陵县大张旗鼓宣传禁捕政策,印发打击非法捕捞宣传单6万份,长江禁捕宣传手册5000份,制作永久性标语82条;公安县在江河渡口等集中居民点共张贴发放禁捕宣传材料1000份,在农业技术培训班上,由执法人员专题宣讲禁捕知识,在电视新闻滚动播出长江禁捕知识并集中报道长江非法捕捞水产品典型案件,确保禁捕知识入眼、入脑、入心。

三、夯实基础、摸清底数

各县(市区)严格按照长江流域重点水域退捕渔船信息管理系统,对所有退捕渔民建档立卡,实行精准退捕、动态管理。松滋市依托三证合一系统逐户核实基本情况,所有退捕渔船渔民已建立第一手信息资料,并录入长江流域重点水域退捕渔船管理系统;沙市区农业农村部门和人社部门密切配合,在识别渔民身份基础上,利用大数据摸清了辖区渔民参加社会保险情况和目前就业状态,并向渔民推介了就业职业,宣传了参加转产就业技能培训的政策和方式;荆州区弥市镇已完成有证渔船渔民基础信息摸排调查、无证船舶信息正在摸排中,预计715日之前能全面完成全区所有退捕渔民基础信息摸排工作,确保每一名有资格享受政策的渔民、每一条渔船、每一件渔具都得到登记。

四、严格执法、形成合力

各县(市区)有关单位严格执法监督,形成工作合力,加大巡查力度,落实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非法捕捞行为,形成强力震慑,确保禁捕工作禁得了、稳得住,扎实推进长江大保护。近期,监利县渔政部门联合长航公安、水政执法大队在长江监利段开展打击非法捕捞、非法采砂执法巡查专项整治行动;洪湖市会同长航公安、环保等部门,开展打击非法捕捞和垂钓联合执法行动3次,驱离垂钓人员近百人次;江陵县组织工作专班,对长江及重点沟渠、湖泊开展巡查167次,开展联合执法行动20余次。当场没收背负式电鱼设备41套,没收涉渔三无船舶3艘,立案查处非法捕捞行为2起。石首市开展执法次数73,参与执法人数292人次,查处非法捕捞案件17,行政处罚案件6,处罚6,罚款金额12000元。下一步,将开展新一轮巡江检查,确保长江禁捕工作抓严、抓细、抓到位。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