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板块>渔业渔政
荆州鱼糕入选全国200强农产品公用品牌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发展中心 | 发布时间:2020-07-27 10:12

荆州素有“文化之邦、鱼米之乡”的美誉,是我国淡水渔业产量第一大市,全市年产淡水鱼 110 万吨,其中可用于鱼糜加工的大宗淡水鱼为 55 万吨,渔业生产总产值 290 亿元,其中鱼类加工产值为 50 亿元,渔业占农业产业的比重不断提高,已经成为荆州农业的重要产业。

“荆州鱼糕”作为荆州人民智慧的结晶,于 2009 年入选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并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实施“荆州鱼糕”区域公用品牌建设,是荆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荆州发展淡水鱼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提升农业产业竞争力的重要抓手,符合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高质量发展要求,符合现代渔业和生态渔业发展方向。

由于缺乏正确的认识和引导,荆州鱼糕产业形成虽然由来已久,但发展速度较慢。截至目前,我市鱼糕工厂化加工企业不到 10 家,龙头企业更是明显缺失,而荆州鱼糕手工作坊式的加工生产却遍地开花,且大量囤积于农贸市场进行销售,市场价格比较混乱,且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加上产品贮藏期短,冷链运输不到位,严重影响了荆州鱼糕产业的发展壮大,致使荆州鱼糕始终养在深闺走不出荆州,产品质量有待统一,行业活力有待激发,市场行为有待规范,龙头企业有待培育。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把荆州鱼糕作为公用品牌加以打造,全力推动荆州鱼糕产业发展,相继成立了荆州市荆州鱼糕加工产业协会,注册了“荆州鱼糕”公用品牌证明商标,完成了“荆州鱼糕”公用品牌形象设计,制定了《荆州鱼糕公用品牌管理办法》,开展了荆州鱼糕进福州、北京等一系列活动,目前荆州鱼糕入选《中国农产品名优品牌目录》,成为全国200强农产品公用品牌。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