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板块>渔业渔政
湖北洪湖全力推进“三无”船只评估拆解和标识管理
信息来源:洪湖市禁捕办 | 发布时间:2020-10-16 08:57

10月14日上午10时许,位于洪湖岸边的滨斗湖“三无”船只拆解点,机声轰鸣,人声鼎沸,集结在此的数百艘“三无”船只正等待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专班工作人员的评估拆解和标识管理。

为了全面落实“禁渔令”,洪湖市再强措施、再加力度,切实采取“清江、清湖、清船、清网”的“四清”行动,实现长江新螺段和洪湖大湖水域“无捕捞渔船、无捕捞渔民、无捕捞网具、无捕捞生产”的“四无”目标,全力推进长江、大湖“三无”船只的评估拆解和标识管理,坚决打赢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攻坚战。

强化组织保障,压实工作职责。洪湖市、镇两级政府加强主体责任,成立了由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坐镇指挥的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实行了市委常委包乡镇、乡镇委员包村场、村“两委”包段面的工作机制,层层建立包保责任制。各成员单位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实现联防联控,水岸同治,形成监管合力,相关成员单位每个包保1个沿湖乡镇,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为包保第一责任人,乡镇行政“一把手”为直接负责人,督办检查船只上岸拆解、渔民渔船信息核查、禁捕退捕持续宣传及案件线索等工作,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为严肃工作纪律,洪湖市禁捕办和市纪委监委组织督导检查,对工作不力的4个乡镇和包保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严肃追责问责。同时,压实乡镇、村组的属地责任,在沿江、沿湖共设置19个禁捕值守点,坚持24小时值班巡查制度,打击非法捕捞,让“三无”船只无处遁形。全市参与禁捕退捕、认领各类职责的干部职工近200人,做到了责任压实全覆盖,工作效率大提升。

强化制度保障,健全工作机制。为了加快“三无”船只的拆解与管理,洪湖市充分利用宣传车、标语横幅、固定宣传牌进行宣传,做到广播有声、报纸有文、电视有影、网络有言,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出台了《洪湖大湖退垸还湖渔民过渡期“三无”渔船及功能性用船管理办法》和《洪湖市长江流域重点水域“三无”渔船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国网、省网锁定的船只已在9月30日全部拆解完成,对退垸还湖渔民上岸前确需从事生产生活的1120艘过渡期“三无”船只,按照“集中停靠、标识管理、使用审批、层层包保、涉案倒查”的办法进行精准管理。

同时还在沿湖6个乡镇设置了6个船只拆解点和14个船只集中停靠点,每户最多保留1艘生产生活用船,由乡镇负责摸底,登记造册,统一编号,发放临时号牌,船只使用时,由渔民提出申请并签订禁捕承诺书,所在村书记签字后上报,所属乡镇审批,市禁捕办备案,船只按指定行驶范围和路线,点对点行驶,超出范围和路线行驶及不按规定停靠的,一律收缴,并实行“一船三查”的追究制度,查船主责任、监管责任、属地责任。

“双节”前后,洪湖市先后4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和调度督办长江和大湖禁捕退捕工作和“三无”船只的评估拆解和标识管理。制定了责任清单、时间清单,做到一个问题一套整改方案,提出了对“三无”船只处置的具体措施和要求。对工作不力的单位,洪湖市禁捕办下发督办函限期落实,坚持一日一督查、一周一通报、一月一考核制度。

为了全力保障船只拆解工作,洪湖市财政局本着“应拆尽拆、不漏一船”的原则,对船只拆解经费实行兜底保障。截至目前,长江147艘“三无”渔船的评估收购和拆解工作已经完成,洪湖大湖16103艘船只已评估拆解12060艘,其余船只已全部集中封存,一边评估拆解,一边标识管理,确保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内船只清零。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