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板块>渔业渔政
根治长江流域水域“生态之痛”的喜和忧
信息来源:湖北之声 | 发布时间:2020-11-24 15:16

曾几何时,水花生、水葫芦一度蔓延长江流域水域,堵塞河流、恶化水质,甚至严重到造成鱼类和其他水生物种大面积死亡,成为长江流域水域的“生态之痛”。近日记者走访长江流域荆州段、宜昌段等重要水域发现,在一种被当地人称为“甲虫大军”的抗击下,水花生蔓延的现象得到根本遏制。那么这种“甲虫大军”能否持续发挥作用?其他生态污染能否也采取同样方式治理?系列报道《2020,湖北三农观察》今天请听第六篇:根治长江流域水域“生态之痛”的喜和忧。

在湖北荆州市长湖水产养殖基地,记者看到,水面波光粼粼,水质清澈见底,几乎看不到一丝杂质。荆州市长湖水产养殖场办公室主任吕美容告诉记者,几年前可不是这个光景:

“以前鱼塘水面被水花生覆盖,进水沟、排水沟水全部是满的,水进不来也出不去,水质明显不行,鱼缺氧浮头,调水质不知道花了多少钱,经济产量减少也是不可估量。”

吕美容说的水花生,学名叫空心莲子草,原产于南美洲,20世纪30年代传入我国。湖北河湖众多,为水花生提供了天然滋生环境。根据监测,水花生野蛮生长,造成局部水域水体交换受阻、水质恶化、水生物大面积死亡。荆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毛波:

“水花生一旦疯长,长满水面,一是把河道全部长满,造成河道淤塞,降低水体溶解氧含量,下面鱼缺氧死亡,严重影响水产养殖。旱生水花生进入农田,抑制其他作物生长,降低作物产量,影响生物多样性。”

小小水花生,曾是“湖北水域生态之痛”。据了解,湖北曾是全国水花生重点危害区之一,最多时分布面积达300多万亩,每年因渔业受灾、作物减产、人工打捞等造成的经济损失和花费达1.9124亿元。省农业生态环境保护站副站长樊丹告诉记者:

“以前叫生态之痛,外来入侵物种,水生入侵省级植物泛滥成灾,曾经一度把水面完全覆盖,搞得不能呼吸,影响渔业生产,也影响航道,也影响本地植物正常的生态系统。”

2009年洪湖水花生应急事件暴发后,原农业农村部和原省农业厅组织科研部门,采用生物防治手段,从海南、广西等地引进专食水花生的水花生叶甲,不到3个月就控制住了水花生的疯长。毛波:

“打药,六七十块钱成本,但是污染水体,对水生动植物有影响。完全靠人工打捞,每亩地成本起码300块。水花生生物防治整个综合成本不到10块钱,见效快,效果非常明显,成本最低,生态安全。”

在长湖水花生叶甲越冬保育温室,记者看到,温棚内4个浅水塘里布满了水花生。仔细看会发现,叶片上爬行着一些米粒大小的黑色昆虫,这就是水花生的天敌——水花生叶甲。吕美容介绍,长湖水花生叶甲越冬保育温室占地128平方米,每年可培育2000多只叶甲平安越冬,防治面积可达20000亩:

“把叶甲幼虫引进过来用温棚培育,到了春天温度升高,我们把温棚底下打开,成虫慢慢往外飞,现在,又把温棚重新盖起来,保证幼苗越冬,到了明年我们再放飞。这个温棚主要是保苗,保幼虫,每年循环放出去。虫飞出去,自己就把水花生吃了,非常明显,一年比一年好。”

在长湖率先开展的水花生叶甲生物防治示范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后,鄂州、宜昌等地相继建设水花生叶甲越冬繁育基地。2010年以来,湖北已建设了15个水花生叶甲越冬繁育基地、水花生天敌越冬繁育示范区31万亩;水花生生物防治技术已覆盖20多个县市 ,防治示范与推广面积达173.8万亩。在此基础上,2018年,湖北在全国第一个出台了省级地方标准《湖北省空心莲子草生物防治技术规程》,初步构建了水花生生物防控技术体系。省农业生态环境保护站副站长樊丹介绍:

“我们湖北省基本上水花生都得到了控制,全省已经建了20个水花生叶甲的越冬基地,经过验证,它也是确实是专食性的,做了很多的实验,别的真不吃,只吃这个水花生,30天一代,自然消亡。”

眼下,水花生入侵基本控制住了,但这两年,另一种外来入侵生物水葫芦逐渐成为隐患。据了解,水葫芦原产于南美,繁殖速度极快,生长时会消耗大量溶解氧,破坏生态多样性。参照水花生生物防治成功经验,湖北省农业生态环境保护站组织荆州、英山、鄂州、浠水等4个县市农业部门引进水葫芦天敌--水葫芦象甲,开展繁育试验。经过专家论证,目前生物防治是成本最低、见效最快、污染最少的能根治长江流域水域“生态之痛”的技术。但推广水花生、水葫芦生物防治的关键在于建设天敌繁殖基地。2012年以来,湖北在洪湖、长湖、荆江、三峡库区等地相继建设了9个叶甲越冬繁育基地,而这远远不够。说到这里,毛波给我们算了一笔账:温棚建设费用4万元、每年管理维护费用2万元,以荆州30万亩水花生危害面积计算,每亩地投入仅为6元。可以说投入小、见效大,但现在县镇一级的环保站普遍缺少资金,难以在全省大规模推建保育温室。毛波:

“资金多的话在水网集中的乡镇多建一点,建的多了,方便管理,效果会更好。下一步,一是要加大资金投入,第二,人员队伍力量薄弱,加大队伍建设。”

为此,省农业生态环境保护站副站长樊丹建议:

“国家能不能思考,以这些基地为基础,我们建每个区域的天敌综合工厂,我在这里能找到水花生的天敌,能找到水葫芦的天敌,能够找到草地贪叶蛾的天敌,或者其他病虫害、物种的天敌,来做防控。”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