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板块>渔业渔政
湖北省稻渔种养气象服务中心在荆揭牌
信息来源:荆州新闻网 | 发布时间:2021-03-22 09:11

3月19日上午,为服务“湖北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提高农业气象服务品质,实现特色农业气象服务集约化、标准化和品牌化发展,湖北省稻渔种养气象服务中心召开启动会议,并在荆州举行揭牌仪式。

湖北省稻渔种养气象服务中心是湖北省气象局和湖北省农业农村厅认定的第一批四个特色农业项目中心之一,稻渔种养气象服务中心建成后,将由荆州农试站收集稻渔种养小气候观测实况信息、天气预报及预警信息,确定灾害强度及其可能影响范围,撰写前期气象条件分析、气象灾害预警预报,再由荆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分析对稻渔种养的影响,撰写稻渔种养生产现状、病虫害预报、农事建议。

气象专家介绍,虽然湖北省稻渔综合种养呈良好发展态势,但是不可控的气象风险也对种养效益造成不小损失。2020年,荆州市以虾稻共作为主的稻田综合种养面积达到280万亩,产量达到30多万吨,占全市水产品产量的30%以上,但新冠疫情、洪涝灾害和今年的倒春寒对我市小龙虾养殖造成了上亿的损失。

荆州市农业农村发展中心副主任赵恒彦说,为了减少养殖过程中的灾害损失,该服务中心将定期发布荆州气象专刊,为广大养殖户提供气象服务,规避一些养殖风险,提醒老百姓注意天气变化,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减少损失,提高他们的效益。

    中心建成前期,将以稻虾种养为主,预计在第三年推广稻渔种养气象服务示范县建设,包括稻鳖、稻鳅等特色种养模式,联合开展“气象为农”服务,提升湖北省虾谷等优势特色农产品的气象服务水平,共同助推稻渔综合种养产业的健康发展。该中心的建立对于保障稻渔综合种养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