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板块>渔业渔政
落实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渔业部门要这样做
信息来源:中国水产 | 发布时间:2021-03-22 16:54

3月1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同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将《报告》提出的38个方面和44项重点工作分解到国务院部门和各地,明确责任和完成时限。

《报告》中,多次提到了涉及渔业的相关内容。

《报告》要求,“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增收。”这就要求我们进一步加强乡村振兴与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衔接,并巩固产业扶贫成果,因地制宜推广水产先进适用技术,促进渔业稳定发展和农(渔)民持续增收。

《报告》要求,“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和优良品种选育推广,开展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这要求我们下一步种质资源要保起来,要抓紧开展水产种质资源的调查收集,把基础性工作做好,实施种质资源的精准鉴定评价,建好国家种质资源库,建立健全种质资源保护利用体系;自主创新要活起来,要加强水产种业核心关键技术攻关,深入实施育种联合攻关,加强基础性前沿性研究;种业企业要强起来,要遴选一批优势企业予以重点扶持,促进产学研结合、育繁推一体,建立健全商业化育种体系;基地水平要提起来,要建好国家水产原良种场,健全水产良种供应保障体系;市场环境要优起来,核心是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严格品种管理和市场监管。

《报告》要求,“发展畜禽水产养殖。加强动植物疫病防控。”发展水产绿色健康养殖与加强水生动物疫病防控,是农业保供固安全的重要内容。有力保障国家重要农副产品有效供给,才能更好地满足城乡居民多样化的消费需求,实现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渔业行业保供给,既要保数量,也要保质量,做好水生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减少水生动物疫病发生与用药,既满足了市场消费需求,同时也能有效增加农民收入、提高渔业效益。下一步,渔业行业要以农业农村部水产绿色健康养殖“五大行动”为抓手,继续大力发展水产养殖业,并加快转变水产养殖方式、持续改善养殖生态环境、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全力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为保供固安全继续发挥强大的行业作用。

《报告》要求,“落实长江十年禁渔,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保护海洋生态环境,推进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渔业系统必须以更扎实的工作、更有力的举措,切实抓好各项任务落实。要着力巩固长江退捕渔民安置保障成果,提高转产就业稳定性,兜牢社会保障底线,夯实禁捕基础。要全面加大非法捕捞打击整治力度,坚决消除非法捕捞隐患,确保禁捕实效。要加强禁捕执法管理和能力建设,完善部门执法协作机制,提升执法能力和监管效率。要依法依规推动长江野生江鲜全面禁售禁食,加强舆论引导,引导群众主动拒食长江野生江鲜。要强化属地主体责任,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切实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