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板块>渔业渔政
养鱼八字经简介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发展中心 | 发布时间:2021-03-29 15:17

养鱼八字经,是我国广大渔业工作者在长期生产实践中总结来的池塘养鱼高产技术的核心,即“水、种、饵、密、混、轮、防、管”这八个字。

(一)水。俗话说“鱼儿离不开水”,水是鱼类生存的起码条件。这里主要是指水质、水温、水深、水的透明度、水源状况等。管好水是管好鱼的基本条件之一。水质的调节是日常管理中较难也很重要的工作。我国渔业工作者根据长期的探索和实践,总结了养殖水好的标准,即“肥、活、嫩、爽”。“肥”:即天然的饵料生物多,并且大多是鱼类易消化吸收的种类。水质清爽不混浊,透明度适中,溶氧量较高。不仅使鱼的溶氧需要得到保障,也有利于水体中有机物的分解转化。“活”:是指水的颜色要随光照和时间的不同而变化。这主要是因为水体中浮游植物的不同种类而使水体呈现出不同的颜色。水色的变化不仅说明水体中浮游植物的种类丰富,数量大,而且说明浮游植物正处于繁殖的高峰期。“嫩”:水呈豆绿色,这是因为水体中的浮游植物大多为易消化的种类,如果水色呈灰蓝或蓝绿色,说明有些浮游植物的细胞已经衰老,这种水俗称 老水”,不利于鱼的生长。“爽”:是指水质清爽,水面无浮膜,浑浊度较小,透明度适中,水体的溶氧量较高。

(二)种。包括优良的种苗、鱼种的繁殖培育、新品种的引进驯化、苗种的提纯选优以及投放品种的合理搭配。选择优良纯正的品种进行养殖,就为后期生长提供了保障,奠定了基础。在池塘中进行合理的品种搭配,不仅可以充分利用水体的水层,增加养殖密度,也能充分利用天然饵料,达到节约饵料开支的目的。投放的鱼种应该是规格整齐、体质健壮无疾病。

(三)饵。包括投饵的方法、饵料的种类、配合饵料的配方和加工、饵料与水质的关系、饵料与鱼病的关系等。投饵要做到适时适量,可归纳为“匀、足、好”三个字。投饵方法是依据定时、定点、定质、定量的“四定”原则,投饵量要依据看天、看水、看鱼的“三看”原则。另外,还包括施肥培养池塘中的天然饵料。

(四)密。指合理密养。因地制宜地确定科学的放养密度。放养的密度与鱼的种类有较大的关系。以草鱼为主养鱼的池塘密度要比以青、鲤鱼为主养鱼的密度稀一些。只要混养的品种和比例合适,就能达到密养高产的效果。

(五)混。指合理的混养搭配。包括不同品种的混养,以及同一种鱼大中小规格的混养。这样既可达到充分利用水体和天然饵料的目的,又为轮捕轮放打下了基础,还为第二年的生产准备了大规格鱼种。

(六)轮。指捕大留小、轮捕轮放。目的是调整池塘鱼量,既充分利用养殖水体,又能使部分商品鱼在市场行情较好时起捕上市、提高经济效益,并且在饲养过程中池塘内鱼类始终保持合理的养殖密度。

(七)防。指防治鱼病;防治虫、鸟、兽的危害;防逃、防偷盗;防止水源和水质的污染;防止水质的恶化和缺氧浮头等。这是饲养管理中较重要的措施之一,与水环境有密切的关系。

(八)管。是养鱼八字经的关键,以上的七个方面的技术和措施、最终都要落实到这个“管”字上。主要包括饲养管理、巡塘、看管拦鱼设备等。要管好养殖的鱼,不仅要求饲养人员有较好的技术知识,而且要有较强的责任心和吃苦耐劳精神。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