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板块>渔业渔政
成鱼养殖日常管理注意事项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发展中心 | 发布时间:2021-03-29 15:34

一、施肥与投饵

(一)施肥

1. 基肥。施放基肥的数量一般应根据池塘肥瘦、主养鱼类及肥料的种类等灵活掌握。

1)新鱼池或瘦水塘。每亩施有机肥料 500~1000公斤, 可将各种青草施入池底,并铺一层淤泥,蓄水20厘米, 待其腐烂后再注水。

2)老塘或肥水塘。这类塘可少施肥或不施基肥。如果施基肥,通常可将肥料堆放岸边的浅水处,每隔3~5天翻动一次,使肥料分解后扩散于水中。

2. 追肥。施追肥应掌握及时、均匀和量少次多的原则。施肥量不宜过多,以防止水质突变。在鱼类主要生长季节,由于大量投饵,鱼类摄食量大,粪便、残饵多,池水有机物含量高,因此水中的有机氮肥高,此时不必施用耗氧高的有机肥料而应施无机磷肥,以保持池水“肥、活、嫩、爽”。

3. 施肥方法

1)有机肥。粪便在使用前应腐熟发酵,绿肥扎成捆后均匀堆放在池塘一角,隔2~3 天翻动一次。池塘要求透明度 30厘米左右,可用手臂进行测量,将手伸入水中,手指弯曲成 90°角,未达肘部不见手掌,水色为油绿色或褐绿色、茶褐色,即为肥水。在水温较高、鱼类吃食旺盛的季节,应量少次多;而在早春或晚秋,要求量大次少,通常是 7~10天施一次,每次每亩施100公斤左右为宜。如果水质已老化,应先排出部分老水,并适当泼洒生石灰调节水质后再追肥,雨天或闷热天气不施肥。

2)无机肥。要适时施肥,当水温处在20~30℃时施肥为好,一般在 5~9 月,选择温度较高的晴天中午施。氮、磷肥的搭配比例,可参照生产经验估算。通常1 公斤尿素配2 公斤过磷酸钙 (如果是有机质多的老池或黄壤沙质土则为1:2.5~3);1 公斤氯化铵配1~1.5 公斤过磷酸钙;1 公斤碳酸氢氨配1~1.2 公斤过磷酸钙。如果能测定池水氮、磷含量比例再准确施肥,会产生更好的效果。根据天气、水质灵活掌握施肥用量和次数。水中化肥的肥效消失时间在高温时为 3~5 天, 正常的天气为 7~10天, 因此,每年 7~9月每隔 3~5 天施一次,6 月和10月 5~7天一次,4月、5 月、11 月 7~10天一次,2~3 月则20天左右一次。每次每亩210公斤左右。追肥之前,将化肥用水充分溶解后再泼洒,先施磷肥,后施氮肥。无机肥和有机肥在交替使用或同时使用时,必须摸清肥料的特性,以减少损失。磷肥和含氨态氮的化肥均不能和草木灰、石灰等混合。如果池塘使用生石灰,一般10~15天后施磷肥。

(二)投饵

1. 投饵量

1)青饲料。计算全年的投饵量时,应根据鱼种的放养量、规格、增重倍数和饵料系数来确定,月投饵量则主要根据各月的水温、鱼类生长、饵料供应及历年养鱼经验而定,每天饵量可以大致按照日投饵量除以全月天数得出,通常中旬取平均数,上旬低于中旬,高于上月下旬,下旬高于中旬。

2)精料。如果完全用精料投喂,可以参照前述的原则和方法,按鱼类体重的1%~5%来计算日投饵量。

2. 投饵要求做到“四定”

1)定时。投青料每天上午8~9 点和下午 3~4点时各投一次。如果用配合饲料,应适当增加每天投饵次数,如 4月和11 月每日1~2 次,5 月和10月每日 3次,6~9月每日4次,投饵量上午占40%、下午60%。

2)定位。草料投在浮性草料框内,并用木棒固定。精料投在饵料台上,可在水面下 30厘米用芦苇搭一个1 平方米的饵料台,四角用小木棒或小毛竹固定。

3)定质。根据各种鱼不同的生长阶段,投喂新鲜、清洁适口的饲料,配合饲料要求营养全面。

4)定量。做到均匀投喂,切忌忽多忽少。

二、日常管理

(一)水质调节

1. 早春时,待水温逐渐回升后,保持池水1 米左右。如果水质出现老化,注入适量新水10~20厘米,4月底或5月初将水加到最高水位。

2. 在 6~9 月,每隔10天左右加一次新水,每次加水10厘米左右,如水质恶化,先排出一部分水后再灌新水。

3. 因受条件限制不能适时注水时,隔10~15 天在晴天中午搅动一次塘底,每次搅动的面积不宜超过池塘的一半。

4. 每隔25 天左右施一次生石灰、每亩每次15~20公斤,溶解后全池泼洒。

(二)防止浮头

1. 预测浮头

1)水温高、水质过肥 (透明度在20厘米以下)池鱼常会在黎明或半夜以后浮头。

2)傍晚下雷阵雨,或者白天起南风,夜间转北风,易发生浮头。

3)正常情况下,鱼类吃食突然减少,说明水中缺氧,鱼类将浮头。

4)梅雨季节光照强度弱,易引起池鱼浮头。

2. 防止浮头的措施

1)天气阴雨连绵,及时开增氧机。

2)池水过肥,在下午3点以前加新水。

3)预测鱼类将浮头时适当减少投饵、施肥量。

4)如夏季估计在傍晚下雷阵雨,在中午开增氧机。

3. 浮头的解救

1)当池鱼发生浮头时,应及时加注新水或开增氧机;如浮头较严重,先排去部分老水,再灌新水。

2)注水时应让水流平水面冲击,使鱼群能集中在溶氧较多的水流处,如进水管不易与水面平,可用木板或石块对注水流消力,使水呈抛撒状入池,通常冲水或开增氧机一直要待日出后才能停机。

3)情况紧急,可以每亩用明矾 4公斤左右或食盐 7~10公斤, 溶解后全池泼洒。

4)发生严重浮头或泛池时,切勿立即下水捞鱼,否则使其受惊加速死亡。应待泛池后,捞出浮于水面的死鱼,再用网拉捞沉入池底的死鱼。

5)增氧机的使用。一般 5~10亩精养池可配一台 3 千瓦叶轮增氧机,根据实际情况灵活掌握开机时间,即晴天中午开,阴天早晨开,连绵阴雨半夜开,傍晚不开,浮头立即开。鱼类生长旺季坚持每天中午开。

(三)健全养鱼档案。在日常管理中,做好鱼池的原始记录,健全养鱼档案,对于不断总结经验、改进养殖技术、降低生产成本和提高经济效益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养鱼档案主要包括放养情况 (鱼种放养种类、规格、数量等)、天气情况、投饵施肥情况 (投饵和施肥的种类、数量、效果及日期)、鱼病防治情况、鱼体成长和捕捞情况。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