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板块>渔业渔政
下降趋势得到遏制 “微笑天使”长江江豚保护任重道远
信息来源:央视网 | 发布时间:2021-04-02 15:52

据水生物专家介绍,近年来江豚频繁出没,一方面是因为其生存环境明显改善,二是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长江江豚保护当中。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长江沿线各城市相关保护协会、组织已达上百家。但是由于近期没有对长江江豚种群数量和分布进行全域性生态科学考察,现有存活的数量难以支撑长江江豚种群有效恢复或大幅上升的观点。

多年前,长江里生存着两种哺乳动物——长江江豚和白暨豚。但是2006年国内外鲸类专家对宜昌到上海的长江干流进行了为期六周的科考,未发现任何白暨豚,认定其功能性灭绝。自此,江豚成为了长江中唯一的哺乳动物。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王丁介绍说,在上世纪90年代,对长江江豚数量的估计是在2700头左右,到2006年下降到1800头左右,2012年考察的结果是1045头左右,2017年是1012头左右。

今年2月,经国务院批准,调整后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向公众发布。长江江豚等65种野生动物由国家二级升为国家一级。这不仅表明了江豚的濒危程度,更提升江豚保护的法律地位从国家层面力度大大加强。

长江江豚作为长江水生态系统的旗舰物种,其种群状况是长江水生态系统健康状况最客观和最敏感的“显示器”。

经过就地保护、迁地保护和人工繁育,长江江豚数量急剧下降趋势得到了缓解,但保护工作仍然任重道远。

正在给江豚喂食的人叫丁泽良,过去是一名渔民。在他的记忆里,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时候,长江里的江豚还很多。每次出去打鱼,总能看到江豚在渔船附近嬉戏。之后,随着长江江豚数量急剧下降,越来越难看到它们的踪影了。2008年,丁泽良来到湖北长江天鹅洲白鱀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了这里的江豚饲养员。

丁泽良所在的湖北长江天鹅洲白鱀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最早开展长江江豚迁地保护的保护区之一。于1992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位于湖北石首境内,这里地处“九曲回肠”的荆江江段,饵料丰富,生态环境优越,适宜江豚栖息。

在这个保护区里,对长江江豚进行的是综合性保护,即就地保护、迁地保护和人工繁育保护,这也是目前我国救护长江江豚的三大策略。经过近30年的发展,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在长江的石首江段,就地保护了20多头江豚,在天鹅洲的长江故道,保护区内江豚已有80多头,且数量稳步提升。另外还有两头人工繁育保护的长江江豚。

迁地保护是对长江江豚的“保种”之举,目前在湖北、湖南、和安徽三省内都设有迁地保护区。但这并非长久的保护形式,据了解,有些迁地保护区已与长江干流隔离,无法起到补充水源、改善水质、补充鱼类资源的功能。加之迁地保护区周边滩地被占用、农业和生活废水排放,保护区水质恶化。

从2012年的1045头左右,到2017年的1012头左右,江豚数量大幅下降的趋势得到了遏制,但整体而言,其极度濒危的状况并没有改变。

王丁表示,在未来发展和保护的平衡上,主要是尽量减少对环境的影响、科学保护。从今年起,长江开始实行十年禁渔。今年3月1日,我国第一部流域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正式实施,这些对于长江江豚的保护前景是比较乐观的。

为遏制长江江豚种群急剧下降的态势,我国农业农村部先后在长江干流及鄱阳湖,洞庭湖建立了8处长江江豚就地自然保护区,在长江故道建立了3个迁地保护区,和1个迁地保护基地,但是,无论是就地保护还是迁地保护,长江江豚面临的威胁主要来自于人类的活动,目前国家已经出台了一些法律和政策来加强保护,我们也希望长江江豚能够有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