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板块>质量安全
湖北日报报道:什么是土鸡蛋?这个标准一出,再也不怕买错了
信息来源:湖北省农业农村厅 | 发布时间:2020-01-10 11:15

湖北日报讯(记者胡琼瑶)挑选鸡蛋的时候,是不是特别纠结?到底什么样的鸡蛋才是土鸡蛋?别着急,全国第一个土鸡蛋团体标准在湖北诞生,并于2019年12月30日正式实施。

我省是禽蛋大省,禽蛋产量居全国第六位,常年养殖蛋鸡约1.7亿只。一直以来,由于“土鸡蛋”没有统一标准,市场上的“土鸡蛋”标识不清、鱼龙混杂。包装上,标注多是产地、无农残、健康养殖和营养价值等信息,既无行业标准,也无国家标准,让消费者真假难辨。

从去年开始,农业部门、科研院所、省家禽业协会和企业着手酝酿此事。经过两年精心筹备,湖北“土鸡蛋”团体标准终于出炉。该标准由省农业农村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组织、湖北省家禽业协会牵头,召集省内畜牧部门、科研院所、行业协会、蛋鸡养殖和鸡蛋销售企业负责人共同研究制定湖北土鸡蛋团体标准。从此,我省家禽协会的200多家成员单位将严格依标生产、包装和销售。

该标准规定了土鸡蛋生产的土鸡品种、饲养方式与产品分类、饲养管理、质量与安全卫生要求,以及产品包装、运输、贮存、标签标识。将土鸡定义为“列入国家家禽遗传资源的地方品种鸡”和“利用地方鸡资源培育出来的鸡种”;将土鸡蛋定义为“地方鸡及由其改良的地方鸡种产的蛋”。根据饲养方式不同,笼养土鸡蛋、地面散养土鸡蛋和生态放养土鸡蛋三类均属于土鸡蛋。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