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板块>质量安全
湖北日报报道:绿色果园标兵忙
信息来源:湖北省农业农村厅 | 发布时间:2020-01-10 11:18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孟静 通讯员 戴志刚

正是一年橙黄时。12月25日,秭归县沙镇溪镇大浴池村,正靓果园依山而建,山下便是清江水。层层梯田上,挂满果实的橙树铺满好几个山坡,树与树之间的距离规整划一,一股清香扑面而来,让人垂涎欲滴。

果园旁不远处就是仓库,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看到,仓库里摆放着一筐筐金灿灿的纽荷尔脐橙,几个工人正在忙着装箱、打包。墙角堆起一排排一人高的纸箱。“基地为了保证橙果的新鲜,基本都是现摘现发货。这些都是昨天下午的订单,已经连夜打包好,一会儿就通过物流发往全国各地。”果园主人宋正亮指着纸箱告诉记者,脐橙最远卖到了东北。

2017年,在外务工的当地能人宋正亮在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的邀请下返乡创业,第二年成立了正靓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流转120亩山林种脐橙。宋正亮告诉记者,果园里常年种有伦晚、九月红、纽荷尔等品种,形成品种丰富、错季成熟、四季有果的特色脐橙生产基地。

绿色种植是果园的亮点。每棵树上挂有物理驱虫球,种植过程采用“绿肥+有机肥+水肥”一体化模式,有机肥、沼液和水溶肥循环使用。“不打蜡、不催熟,不使用化学剂增甜、上色,从枝头到舌头,全程绿色。”宋正亮说,过去120亩果园一年要消耗10多吨复合肥,现在改施水溶肥,用量仅为复合肥的十分之一。“每年要施3次肥,以前每次施肥都要请40个工,现在施一次肥只需要几个人。”他介绍,转变施肥模式后,生产成本下降了一大半。

因为绿色种植加上味道好,宋正亮果园的脐橙按果实大小和品质,每斤售价从5元到6.5元。眼下进入销售旺季,每天脐橙销量在3000斤以上,他格外忙碌。闲暇时,宋正亮还将种植全过程拍摄成视频发到抖音平台上,吸引附近游客前来采摘和购买。他的橙园在当地也越来越有名气,周边不少农户上门讨要“致富经”,目前已带动绿色生态种植80余户。今年7月,宋正亮被评为“宜昌市新型职业农民标兵”。

新年将至,宋正亮也有了新期望。“基地正在申报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希望新年能带来好消息!”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