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板块>质量安全
锐意改革 打造铁军
信息来源: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 发布时间:2020-03-18 17:58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也是启用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推进农业综合执法改革元年。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对标对表中省市一号文件要求,细化措施,狠抓落实,重点围绕农业生产、农产品质量和农业生态安全三大目标,创新方式方法,加力普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保持农村社会和谐稳定,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农村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一、加强普法宣传,下好“先手棋”

1.摸清主体底数。集中时段,组建专班,下沉力量,深入基层,对涉农生产企业、经营主体、农民新型专合组织和动物诊疗场所等监管服务对象进行“大起底”,摸清主体基本信息,建立服务对象数据库,绘就行业布局图,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2.加强企业培训。分区分类分时段组织企业法律培训,开展涉农法律法规专题辅导,落实企业法律主体责任,提高从业人员学法知法守法意识、质量安全意识和生态保护意识。

3.组织普法宣传。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宣法原则,积极组织开展“农业法律宣传月”、“农资打假保春耕”、“打假护农保秋播”、“12.4宪法日”等主题宣教活动。开展沿江沿河沿湖村镇长江禁渔、水生野生动物禁捕法规政策宣传,融合河库长制,压实属地责任,用好禁渔的落地政策解决水面的实际问题。充分发挥融媒体和自媒体的信息优势,广泛宣传农业法律法规和典型案件,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二、加强执法监管,打好“安全牌”

4.全面推行质量承诺制。积极探索涉农企业诚信体系建设,推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分期分批与各涉农企业、经营主体签订农资农产品质量承诺书,强化市场主体企业责任和管理部门监督责任,提高企业自律意识和品牌质量意识。

5.加强质量监督抽检。列出涉农产品监督抽检计划清单,规范质量检测检疫流程,增加各类种苗、农药、兽(鱼)药、肥料、饲料、农机等农业生产投入品,畜禽、水产、果蔬等鲜活农产品质量监督抽检频次和批次。健全检打联动机制,分类处置监督抽检结果,建立涉农产品质量安全预警预报制度,及时向社会公布质检信息,增强广大消费者的知情权和信心。

6.加强执法检查。坚持“标本兼治、打防结合、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深入开展“打假保春耕”、“打假保秋播”、“农(兽)药百日整治”、“长江禁渔零点行动”、“水生野生动物整治行动”、“农机打非治违行动”、“私屠乱宰扫雷行动”等专项治理。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提升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水平。建立执法联系点制度,开展“进百村入千户”执法监测试点,进村入户调查农户购买使用农资情况,追根溯源,倒查违法线索,形成执法震慑。

7.保障安全红线。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突出抓好禁限农药、兽药及非法添加违禁成份的监管,推行农药、兽药处方处签制。严厉打击非法转基因行为,推广使用转基因标识。扩大农药等废弃包装物回收处置试点。推行涉农产品二维码标识,公开产品真实信息,严惩侵权假冒、伪劣欺诈、坑农害农等违法行为。加强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和畜禽养殖防疫等重点环节监督检查,消减非洲猪瘟、蓝耳病、禽流感等一类动物传染病的威胁。同步抓好涉农危化品、涉农企业、农机作业运输安全监管,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安全生产责任,保障农业绿色安全发展。

三、加强执法调处,筑牢“防火墙”

8.强化执法办案。进一步完善落实农业执法案件限时办结制度和流程,按照“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程序合法、条款适用、裁量适当”原则办铁每件行政处罚案件。建立农业损害评估鉴定委员会,提高第三方评估权威,科学裁定违法损害。完善大案、要案案审会会商机制,提高集体决策、科学决策水平。加强行刑衔接,按照打源头、端窝点、摧网络、断链条、追流向的打击目标和全环节、全要素、全链条的侦办要求,突击重要品类、重点环节,严厉打击套牌生产、侵权假冒、非法添加、以不合格冒充合格、私屠乱宰、生产加工销售病死畜禽和非法捕捞等七类犯罪行为。推进“一地发现、全省联打”执法办案联动机制,充分运用大数据、信息化、智能化手段,突破互联网销售假劣农资的执法办案。加强司法衔接,提高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的到位率,坑农害农公益诉讼的执行力。按要求做好执法案件的网上公示。年底做好优秀案件评选和培训,提高执法办案水平。

9.妥善处置纠纷。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可能出现的农资质量风险,在田作物病虫害防治等田间管理缺位风险,科学预判,提前介入,重心下沉,主动化解群体性纠纷风险和矛盾。设立投诉举报电话,畅通投诉平台,严格落实投诉首问制和农资质量纠纷调处办法。建立纠纷投诉受理台账和消号台账,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切实维护好当事各方的合法权益,提高各方调解满意度。

四、加强自身建设,当好“排头兵”

10.推进综合执法改革。切实推动市编委“三定规定”的落实落地,厘清农业综合执法职能和边界,做好职能交接,加快人员转隶和资产清算划转,科学设置科室大队职责和人员岗位,依据术业专长,建立条块结合、日常监管和专项治理互补的工作机制。建立各尽所能、人尽其用的激励机制,提升综合执法效能。

11.推进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农业执法“三项制度”,规范使用全国统一的农业综合执法标志标识,重新建设规范调解室、询问笔记室、应急值班室、档案荣誉室。重置执法服装、执法记录仪、渔政执法船、智能监控、现场执法箱等执法装备。完善农资监管、农产品可追溯、“双随机”、市场主体诚信等信息平台,提高农业执法信息化、智能化和规范化水平,发挥全国农业综合执法示范单位和示范窗口的示范带动作用。

12.强化党建引领。固化学习制度,加强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学习培训,提高执法服务本领。强化党委班子建设,健全党支部建设,增强“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守中央八项规定。健全完善单位内控管理各项制度,建立制度管人、制度理事的有效机制。大力开展文明创建、联点共建和工会群团活动,完善档案升级管理。狠抓招商引资,引导产业发展和布局,增强行业实力。加强实绩考核激励,严肃追责问责,造就一支政治过硬、纪律严明、作风优良、不辱使命的执法铁军,为推进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农村全面进步作出新贡献。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