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板块>质量安全
黄瓜有尖儿、西红柿囊肉分离......都是打了药?听听专家怎么说
信息来源: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 | 发布时间:2020-07-18 16:11

网传催熟西瓜、瓜蒂突起就是用药了? 专家:催熟西瓜是瓜农自毁销路做法

新华网北京7月1日电(李楠)近日,网传西瓜是催熟的,瓜蒂突起就是用药了,正常的西瓜是平的或是凹下去;籽儿是白的、黑白籽儿分布过于明显,真相是这样吗?对此,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杭州)专家王强、宋雯给出解释。 

专家一致表示,“西瓜是催熟的,瓜蒂突起就是用药了,正常的西瓜是平的或是凹下去”的说法是错误的 

专家说,当前,市售西瓜绝大多数是自然成熟,设施、地域等栽培调控可实现西瓜周年自然成熟上市;自然成熟的西瓜甜,催熟西瓜酸,无催熟的必要性。在先尝后买的市场背景下,催熟西瓜是瓜农自毁销路的做法。 

“西瓜的外形、瓜蒂是否突起属于西瓜品种特征形态,除少量受发育中各种条件影响的畸形外,正常的西瓜都有其品种特征形态。”   专家进一步认为,个别畸形西瓜说是普遍现象,并通过媒体广为传播,是误导消费者的行为。即使催熟西瓜使用乙烯利,抑制内源生长素的合成,促进果实成熟,也未见有改变西瓜形态的报道。乙烯利催熟西瓜,有试验表明瓤是红色的,但籽全为白色。 

专家还介绍,乙烯利催熟常见的黑籽西瓜,有试验表明,如催熟前果肉尚为白色,则催熟后瓤是红色的,籽仍为白色;如催熟前果肉中心已为红色,则催熟后西瓜瓤果肉全红,中心籽黑色,周边籽白色。自然成熟的西瓜,授粉完全的种子,成熟后为黑色;未授粉的瘪籽仅有种皮,成熟后为白色。 

市面上的大樱桃99%都使用了膨大剂?专家:与事实不符 

新华网北京71日电(李楠) 近日,网传一段关于大樱桃的视频,视频中说,市面上的大樱桃99%都使用了膨大剂,大樱桃使用膨大剂后果个翻番、果核无仁、早熟(可提前约半个月上市),真相是这样吗?对此,青岛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授聂继云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该视频中的一些说法不科学、与事实不符或自相矛盾,极易误导消费者,给大樱桃产业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和经济损失。 

聂继云介绍,樱桃成熟早、栽培效益高,有“百果之先”、“春果第一枝”和“黄金种植业”的美誉。目前,我国栽培的樱桃主要是欧洲甜樱桃和中国樱桃,而欧洲甜樱桃是主要发展方向,市场上销售的樱桃多为欧洲甜樱桃。欧洲甜樱桃简称甜樱桃,而大樱桃是甜樱桃的俗称。 

“人们常说的车厘子,实际就是大樱桃,它是英语单词cherries的音译。大樱桃色泽艳丽,酸甜可口,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聂继云说道。 

资料显示,我国大樱桃栽培历史悠久,最早于1871年引入山东烟台地区,现已成为最主要的大樱桃生产国,产区主要分布于山东、辽宁、陕西、西南地区、甘肃、京津地区、河北、河南、山西等地,2015年产量即已达80万吨。除自己生产外,我国每年还从国外进口一定量的大樱桃,满足消费需要,2015年进口量达9.15万吨。 

“大樱桃的果实大小与品种有关。目前生产上主栽的大樱桃品种,平均单果重大多在6克至12克。”聂继云说,视频中说12克、13克是大樱桃的果实生长极限,事实并非如此。不少品种的最大果重均在13克以上,例如明珠、红灯、早大果、美早、泰珠、黑珍珠、萨米脱,最大果重分别达到了14.5克、15克、15克、15.6克、15.6克、16克和18克;而艳阳的最大果重达了22.5克,是目前所知唯一最大果重超过20克的品种。 

视频中介绍,市面上99%大樱桃都使用了膨大剂,使用膨大剂能使大樱桃单果重量翻番,达到26克。聂继云认为,“这种说法与事实不符合。”调查结果显示,市面上很难见到单果重超过20克的大樱桃。 

目前,在我国,露地樱桃园不使用膨大剂,只有个别大棚樱桃园使用膨大剂,以提高座果率和增大果个。樱桃使用膨大剂会出现果核空壳(没有果仁)现象。聂继云说,樱桃上使用的膨大剂都是微毒或低毒的,不会对樱桃产品安全和消费者健康造成风险。 

例如,我国在樱桃上登记的0.2%噻苯隆可溶液剂是微毒产品,登记的单氰胺50%水剂为低毒产品。樱桃增大果个的栽培措施有多种,使用膨大剂只是其中的一种,疏花疏果和加强肥水管理也能增大果个和增产,特别是多施有机肥、钾肥,还能提高果实品质。 

针对视频中介绍,使用膨大剂的樱桃早熟,能提前大概半个月上市。聂继云表示,这种说法自相矛盾。膨大剂不是催熟剂,其作用是促进细胞分裂,进而增大果个,而不是促进果实成熟。比如,我国在樱桃上登记的0.2%噻苯隆可溶液剂,其作用就是诱导细胞分裂。 

视频中还介绍,未使用膨大剂的大樱桃是健康、绿色、有良心的大樱桃,而使用了膨大剂的大樱桃就不是健康、绿色、有良心的大樱桃。聂继云表示,这种观点混淆视听。膨大剂属于植物生长调节剂,而植物生长调节剂是一类农药。在我国,根据《农药管理条例》,某种农药产品如果已在某种作物上登记,则该农药产品即可在该作物上使用,只要其使用符合产品标签的规定就行。 

专家:“带刺”黄瓜与植物生长调节剂并没有必然关系 取决于品种

新华网北京7月1日电(李楠)近日,网传“98%的黄瓜都是用了药,黄瓜尖儿有突起就是打药的;黄瓜刺儿多且密集就是用了激素。”对此,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所质量安全与检测技术研究室主任、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徐东辉表示:这种说法是不正确的。 

徐东辉介绍,黄瓜尖儿有突起现象的确可能使用了如2,4-滴和氯吡脲等植物生长调节剂,但应正确认识植物生长调剂的作用和风险。24-滴和氯吡脲等植物生长调节剂有提高坐果率、诱导单性结实(不经授粉受精而形成无种子果实)、促进结果,改善产品质量和品质等功能,在果蔬生产上发挥了重要作用。植物生长调节剂一般都是低剂量使用,如果使用不当易出现畸形果,甚至出现相反作用,因此在果蔬产品中残留极低,对消费者来说食用安全风险很低。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杭州)对黄瓜中的24-滴和氯吡脲残留进行了风险评估,结果表明:其慢性膳食暴露量分别在安全参考剂量的0.146%0.005%以下。因此,食用施用过24-滴或氯吡脲的黄瓜是安全的。 

徐东辉认为,黄瓜果实带刺的现象,长期以来一直被认为是黄瓜新鲜程度的一个外观表征。但黄瓜果实是否带刺、带刺多少,主要取决于黄瓜的品种特性,与植物生长调节剂并没有必然的关系。 

根据农业行业标准《NY/T 2235-2012植物新品种特异型、一致性和稳定性测试指南 黄瓜》,黄瓜的刺密度分为:“无或极疏”、“疏”、“中”和“密”4个类型,相应的代表品种分别是京研迷你1号、津美1号、津研4号和津春4号。由此可见,黄瓜“带刺”与否和植物生长调节剂无关。 

专家:“囊肉分离”“皮红肉青”反应番茄成熟度 不是食品安全问题 

新华网北京7月1日电(李楠)近日,网传西红柿囊肉分离是打药了,颜色泛红但较硬就是打药的。对此,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杭州)专家王强、徐明飞一致认为,“囊肉分离”“皮红肉青”反映的是番茄的成熟度,不是食品安全问题。 

专家认为,番茄按果实硬度可分为硬果、软果两种,因此番茄的软硬是一个品种问题。有的番茄“囊肉分离”“皮红肉青”,是未完全成熟番茄的外观特征。 

“番茄呈现红色是番茄红素积累的结果,伴随着番茄的逐渐成熟,番茄红素由外向内逐渐累积。”专家进一步认为,未完全成熟的番茄才表现出“囊肉分离”“皮红肉青”的现象。 

专家说,番茄果实有果皮薄、含汁液多、怕挤压的特点,如果采摘完全成熟的番茄,在运输过程中内部组织变软、容易破裂。为了保证一定的货架期,长途运输的番茄一般在未成熟时采摘,成熟度低,青的部分较多。 

专家进一步表示,使用植物生长调节剂乙烯利催熟未成熟的青番茄,青番茄会不断着色,在未完全进入成熟阶段而成为“囊肉分离”“皮红肉青”番茄。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