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板块>质量安全
无籽水果是因为用了避孕药么?
信息来源: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 | 发布时间:2020-10-16 08:53

经常有传言说,无籽水果是因为用了避孕药。实际上,无籽水果与避孕药毫无关系。虽然说合理使用赤霉素等植物生长调节剂(被人们俗称为植物激素)是生产无籽瓜果的方法之一,但它们并不是避孕药。

使用避孕药生产不出无籽水果。人用避孕药属于动物激素类物质,只有在进入人体后才能被人的响应识别机制所识别,进而调节人体内各项生理指标,使精细胞和卵细胞无法结合形成受精卵,从而达到避孕的目的。但植物体内缺乏相应的受体及信号途径,由动物激素制成的避孕药是无法被植物识别的,因而也就根本无法给植物“避孕”。

水果的种子(即籽)由植物的胚珠发育而来,而果实(即果肉)由子房发育而来。在水果的生长发育过程中,如果抑制胚珠的发育,同时不影响子房的发育,就能培育出无籽水果。

目前无籽水果的常见培育方法主要有3种。第一种是利用植物激素处理,抑制种子生长而促进果实发育。第二种是通过杂交,使原本能够产生种子的二倍体植物转变为不能产生种子的三倍体植物,无子西瓜就是用这种方法生产的。第三种是通过寻找自身产生的种子不育但又能够产生植物激素的植物突变个体来生产无籽水果。

无籽葡萄就是第一种和第三种无籽水果培育方法的典型例子。使用植物生长调节剂赤霉素是生产无籽水果的方法之一。例如,我国栽培面积最大的巨峰葡萄,如果在葡萄盛花期及幼嫩果穗形成期,用一定浓度的赤霉素进行处理,就可获得无籽巨峰葡萄。另外,如“无核白”等葡萄品种,由于其自身品种特性,在授粉之后,受精胚囊会很快停止发育,但果实本身可以产生激素,从而使得果实膨大发育为无籽果实。因此,无籽水果与避孕药没有丝毫关系,而且无籽水果不是真的无籽,而是胚珠没有发育成成熟的种子。从营养角度来看,无籽水果与有籽水果并无明显差别。

使用赤霉素等植物生长调节剂对人体无害。植物生长调节剂既可以是植物体内自身产生的、可以调节植物生长发育的一类物质(又叫植物内源激素),也可以是经人工提取或发酵或合成出来的、结构类似或作用类似的物质(也叫植物外源激素)。例如,植物体内本身含有的赤霉素可以调节生长发育,也可通过人工发酵生产赤霉素,并应用于植物,这种外源添加的赤霉素可以弥补内源赤霉素的不足。

植物激素与动物激素在分子结构、作用靶标等方面完全不同,植物与动物在组织结构和激素受体等方面也完全不同,所以人用避孕药无法让水果无籽,植物激素也无法调节人的生长发育。同时,由于植物激素本身毒性都很低,并且使用微量就起作用,降解又快,因此使用后在水果等产品中的残留量极低,对消费者非常安全。正是因为其安全性,所以美国等国家把赤霉酸等一些植物激素列入了豁免名单而不必限制使用,也不需要制定残留限量。

在农业生产中使用植物生长调节剂,作为一种现代农业先进技术,具有使用效果好、对人类和动物及环境安全等优点,已在全世界得到广泛使用。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