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板块>质量安全
【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简报 第9期】青春逐梦 实践有我 青年农安人在行动
信息来源:农业农村部网站 | 发布时间:2021-02-20 09:00

编者按:近年来,农业农村部坚持举办“根在基层”青年干部调研实践活动,通过基层走访、体察农情、农事实践,不断淬炼政治能力、提升干事本领,培养锻炼了大批青年干部。为拓宽调研实践渠道,丰富调研实践内容,我司举办了监管司“青春逐梦 实践有我”专题实践活动,取得良好成效,得到相关单位及司内的一致好评,青年同志反响强烈。 

2020年9-11月,在机关党委的关心支持和司领导的统筹指导下,我司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以“青春逐梦 实践有我”为主题,组织7名青年干部深入基层一线,赴天津、浙江、云南、西藏、贵州、湖北等6省(区、市),采用“跟团”“进驻”的方式,围绕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工作(以下简称监督抽查),深入开展调研实践,青年干部的理论水平和能力素质均得到显著提升。   

一、坚持行走阡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七种能力”的重要指示精神 

2020年10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新时代年轻干部解决实际问题需要提高“七种能力”。调查研究能力是其中重要的能力之一。为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结合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重点工作,我司积极组织并统筹做好方案制定、沟通协调、总结宣传等工作。在程序上精心设计。研究确定以监督抽查为调研主题,安排青年同志加入抽样工作小分队,全过程随行、全流程参与,确保调查查得深、问题看得准、情况摸得清。在细节上严格要求。引导青年干部充分珍惜调研机会,一方面在出发前认真思考,做到头脑里多装几个问题,另一方面在调研中深入调查问题,做到多问几个为什么,确保调研质量。在时间上全力保障。结合工作实际,确定各组调研时间为3-5天,既确保调研足够深入,又能够透过业务工作,深入体察农业农村基本情况。 

二、体悟三农情怀,锤炼青年农安人优良作风 

刘焕鑫副部长在2020年“根在基层”汇报交流会上强调,调查研究是一种工作作风,乡间泥地能不能蹲下去、粗碗凉水能不能喝下去、逆耳忠言能不能听下去,直接反映了工作作风是否扎实。本次实践中,青年同志怀着对“三农”工作的热忱和做好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责任,克服困难,深入基层一线,努力了解农情、掌握实情、增进感情。为了确保抽样工作的准确性、科学性、时效性,有的同志翻山越岭,5天跑了4个地级市,完成抽样过百批次;有的同志严重晕船,却坚持乘船上岛抽查水产品;有的同志蹲在田垄上、趴在车盖上开展抽样工作。所有青年干部均坚持“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与质检机构抽样人员吃住在一起、工作在一起、交流在一起,圆满完成了跨省监督抽查任务,锤炼了优良作风,充分彰显了青年农安人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 

三、理论指导实践,推动青年理论小组学习学深做实 

为推动青年干部学有所思、思有所获,12月25日,我司举办“青春逐梦 实践有我”专题交流会,结合基层监督执法、农民生产用药、抽样随机性等调研情况,汇报调研成果,分享实践体会,并对存在问题开展对策建议大讨论,司领导作为青年导师参加活动并作点评。通过活动,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最严”“产出来”“管出来”要求,更加坚定了人民立场,提升了业务能力,强化了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政治责任和行动自觉。 

四、推动成果转化,促进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业发展 

活动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本次调研中发现,监督抽查工作在打击违法违规使用禁用药物及非法添加物、督促种植养殖者严格落实质量安全控制措施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部分基层监管人员对监督抽查工作认识有偏差、理解不到位。二是抽样随机性有待提高。由于部分地区生产主体名录更新不及时,农产品季节性、地区性差异较大,导致抽样主体和品种选择面小,抽样随机性不高。三是基层监管执法人员配备不足,难以满足人员随机性要求。 

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经过研究讨论,青年同志们提出了切实有效的政策建议,部分建议在农产品质量安全相关规划编制、文件起草及方案制定过程中被采纳。一是加强监督抽查指导和培训。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四个最严”“产出来”“管出来”要求,推动落实地方属地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加强对基层监管工作指导,促进转变观念,提高思想认识。定期组织基层监管执法人员和质检机构抽样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强化“发现问题是业绩,解决问题是政绩”的理念。二是强化基础信息支撑。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名录,将蔬菜、水果、畜禽和养殖水产品的生产企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生产经营主体纳入监管名录库,定期更新、规范记录生产范围、经营规模等信息。建立执法人员名单,开展监督抽查。三是创新抽样方式。严格落实“双随机”制度,对照本地生产主体名录,可采用微信小程序“随机摇号器”等方式进行摇号。强化应变能力,沿路随机抽取规模化生产主体进行监督抽查。适当增加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小农户等主体的覆盖比例和抽检频次。 

下一步,我司将统筹推进青年理论学习和调研实践工作,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推动调研实践常态化、制度化,努力打造形成我司青年工作的重要阵地和特色品牌,引导青年干部加强学习、提升本领,为守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底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青春力量。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