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板块>质量安全
2021年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要点的通知
信息来源: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科 | 发布时间:2021-03-15 09:09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产出来”“管出来”等重要指示精神,统筹发展和安全,以“强监管保安全,提品质增效益”为工作总基调,坚持守底线、优供给、明责任、创手段、提能力,推动农产品质量安全进一步提档升级。我市要结合实际,继续围绕“一创两推”全面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即继续支持江陵县争创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继续全面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加快推进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监管信息平台的具体应用,加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的力度与频度,强化风险防范和各类专项治理,确保全市农产品质量监测合格率稳定在97.4%以上,确保不发生任何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

一、突出工作重点,狠抓“一创两推” 

(一)积极创建国家级安全县。继续支持江陵县创建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江陵县要严格按照第三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要求细化工作方案,制定具体措施,严格对照考核验收标准推进各项具体工作的落实,把监管、监测等各项工作抓细、抓实、抓出特色与效果,力争一次创建成功。

(二)全面试行合格证制度。今年市里继续加大支持与引导力度,每个县市区配送不少于20台便携式打印机和100卷以上的专用打印纸,指导各地树立示范典型,逐步辐射带动全域。各地要召开专题会议、分层次开展专项培训,制定切实可行的推进措施,全面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要确保蔬菜、水果、畜禽、禽蛋、养殖水产品等五类产品全部纳入合格证试行范围,所有产品上市销售要附带食用农产品合格证,没有配备打印机的也要用农质通手机app开具电子版合格证,推送电子版合格证上市销售。

(三)加快推进国家追溯平台的具体应用。各地要将本辖区内“两品一标”企业、蔬菜、水果、畜禽、禽蛋、养殖水产品生产主体注册到国家平台上来,健全并完善监管名录,将监管、执法、检测、主体追溯等相关数据发送到国家平台上去,实现监管数据互联互通,工作线上线下整体推进。

二、突出源头治理,狠抓标准化生产

(一)全面推行标准化生产。各地要积极开展农业生产标准进村入户活动,督促并指导生产经营主体科学制定标准化生产技术操作规程,严格按操作规程执行并做好真实完整的农事记载,严格实行好农业投入品的进货把关制度,严防禁用、限用、高毒高残留农用物资采购入库,严格实行安全间隔期制度,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畜禽和水产品养殖主体要严格实行健康养殖,落实标准化养殖技术,杜绝各类违禁和违规物品进入养殖环节,认真执行好饲料、药品的进货查验制度,做好养殖档案记载,执行好休药期制度,确保养殖产品的安全。

(二)加大农资打假力度。早谋划、早动手,认真开展春季农资打假等系列活动,重点打击生产经营假劣农药兽药、在饲料中添加非法物质等严重违法行为,从源头上遏制不安全隐患,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三)广泛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继续重点整治蔬菜、畜禽、禽蛋、养殖水产品中使用禁用、停用或限用药物及农药兽药隐性添加、生猪私屠滥宰、注水注药等突出问题。各地要认真做好禽蛋专项整治行动回头看,切实解决好禽蛋生产过程中违规用药的问题,确保蛋禽产品质量安全。

三、突出风险管控,狠抓监测监管 

(一)严格风险管控。要结合近几年来的监测结果,认真分析排查,找出我市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涉及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品种的风险隐患,有针对性制定风险隐患问题排查清单,有针对性开展风险和专项监测,切实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置,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二)强化农安监测。严格按照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方案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制定我市2021年度安全监测计划,认真落实好“双随机一公开”的监测制度,加大对风险点、原产地、“三前”环节以及禁限用农药兽药的抽检频次和频率,有效提高监测的时效性、准确性、真实性和覆盖面,提升风险预警处置能力。

(三)开展监管巡查。综合运用监督抽查、飞行检查、暗访暗查等方式,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查。严格落实“双随机”制度。针对重点地区和重点产品加大频次,增加参数,实行精准打击。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