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板块>质量安全
农业农村部等七部门召开的“食用农产品 ‘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行动”部署启动 视频会议精神
信息来源:省农业农村厅农安处 | 发布时间:2021-06-17 09:57

6月11日下午,七部门联合在北京召开视频会议,各省设分会场,会议主要是全面部署工作,启动专项行动。我省农业农村厅、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厅、高级人民法院、检察院、工业和信息化厅、卫生健康委分管领导及联络员、我厅厅机关厅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指示精神和关于农兽药残留超标问题的重要指示批示,按照国务院食安办的工作部署和唐仁健部长要求,部署开展食用农产品“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行动,推动各地迅速行动起来,加快解决禁用药物违法使用、常规农兽药残留超标等问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会上四川省和河南省农业农村厅、福建省市场监管局、浙江省公安厅负责同志做了交流发言,公安部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吕武钦局长、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唐军副局长、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马有祥副部长做了讲话。

一、公安部公安部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吕武钦局长讲话精神:

七部门联合召开视频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禁限用药物使用、常规农兽药残留超标等问题打击整治工作进行专门部署,非常及时、很有必要。

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新形势下整治食用农产品突出问题的重要意义。食用农产品犯罪总量虽然占比不大,但社会危害严重,特别是过去重拳打击的“瘦肉精”犯罪,在牛羊养殖领域抬头蔓延。农兽药残留超标问题在不合格食品中占比居高不下。仅水产品、肉及肉制品就占食品投诉的18%

二是要进一步突出打击重点,始终保持对食用农产品犯罪高压严打态势要深入摸排线索,强化大案攻坚,强化技术支撑。

三是要进一步加强部门协作,共同提升食用农产品治理水平。要提升行刑衔接质量,推动源头治理,强化社会共治。

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唐军副局长讲话精神

市场监管部门积极配合农业农村等部门落实好各项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切实把好食品安全和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场关口。

一是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

二是进一步强化市场把关。

三是严厉打击违法行为。

四是强化信息通报和行刑衔接。

三、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马有祥副部长讲话精神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和这次视频会议部署要求,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打好这场硬仗,切实打出声势打出成效。

(一)充分认识开展治理行动的重要意义

“食品安全源头在农产品,基础在农业,必须正本清源,首先把农产品质量抓好。”近年来,农业农村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产出来”“管出来”等系列指示要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切实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合格率连续6年保持在97%以上,总体呈现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但是,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隐患在部分地区、部分品种上依然存在。农兽药残留超标问题,就是其中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也是一个我们长期想解决却没能解决好的问题。我们要以贯彻落实总书记批示精神为契机,进一步提高站位,增强担当,充分认识开展治理行动的重要意义。

一是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从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治理行动的政治严肃性。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问题,充分彰显了总书记深厚的人民情怀,也表明了中央对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一抓到底的坚定决心。开展治理行动是对政治忠诚和工作能力的重要检验,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把这件事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政治要事来抓,努力在深度实度细度上下功夫、见成效。

二是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从三农“守底线、防风险”的角度,充分认识开展治理行动的工作重要性。在农业产业发展上,农产品质量安全是底线,安全和发展是1和0的关系。 开展治理行动是三农工作“保供固安全、振兴畅循环”的主动担当,我们要坚持迎难而上,守底线、保安全、强监管、上水平,尽快补上农产品质量安全短板,确保不给农业产业发展埋雷,不给社会稳定添乱。

三是坚持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解决“烦心事”、为群众“办实事”的维度,充分认识开展治理行动的形势紧迫性。我们要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农兽药残留超标问题,努力让老百姓吃得安全放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精准扎实开展好治理行动

主要是明确了总体思路和工作目标、治理的11个问题突出的品种、行动时间,以及10项重点任务,提出了5方面的工作要求。

(三)为开展治理行动提供有力保障

开展食用农产品“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行动,是针对当前农兽药残留超标问题发起的攻坚战,是一场硬仗,必须打好。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保障,做到“四个到位”。

一是组织领导到位。这次治理由部委层面负责调度指导,实行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省级层面要参照部级健全机制,成立工作组,细化工作方案,定期开展检查指导。

二是宣传发动到位。

三是条件保障到位。各地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加大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投入保障力度,实打实的转变生产方式开展绿色防控。针对部分地区基层队伍不稳的问题,各地也要想方设法加强检测机构和乡镇监管服务机构建设,确保职能不削弱、工作不滑坡。

四是作风转变到位。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