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板块>种植业
油菜冬春田间管理技术意见
信息来源: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 发布时间:2020-01-08 17:12

2019年秋播全省气温偏高,但旱情较重,除西部山区外大部干旱,鄂东等地伏秋连旱。全省冬至苗情差别较大,一类苗和三类苗比重偏高,总体上好于上年。长期天气预报今冬大概率为暖冬,明年开春倒春寒出现几率大。油菜田间管理宜做好分类指导,意见如下:

一、保持三沟畅通。秋播期间持续干旱,油菜田沟厢质量普遍不高,冬春季遇雨或冰冻易垮塌。近期就有一场较强的雨雪天气。油菜整个生育期间田块要保持三沟畅通,维持土壤疏松湿润,保证开春土温能快速回升,促进油菜尽快恢复生长。春季遇连阴雨能及时排水,防止渍害导致早衰减产。

 二、适时综合调控。当前要抢晴天对于旺长苗叶面喷施多效唑控旺,弱小苗要喷碧护、新美洲星等调控剂增强油菜抗寒防冻能力。当前可对脱肥田块亩施5公斤左右的尿素,开春油菜起身后一般不施肥。“一促四防”技术可提前至蕾苔期,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新美洲星等叶面肥药促进油菜生长,增强油菜抗病能力。菌核病重度发生年份和重发生田块盛花期再喷施一次菌核净、咪鲜胺等化学药剂防治。

三、开展“一菜两用”。当前至春节前后,油菜苔高40厘米以上的田块可以实施“一菜两用”技术。摘除25厘米以上的菜薹作蔬菜,留15厘米左右高的苔发枝。一般晴天摘薹,摘后傍晚前亩施5公斤左右的尿素。“一菜两用”田块春季菌核病会偏重发生,要注意防治。

四、梳理拥挤窝苗。今年秋播干旱,油菜的播种量比往年大,当前一些田块密度过高,苗挤苗情况比较严重,后期易倒伏。要在越冬期间除一些苗,掌握苗大稀苗小密的原则。当前单株5、6片绿叶的田块亩密度不宜超过2.5万株。间除的菜苗可以作蔬菜、青饲料等。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