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板块>种植业
大棚早春茬豇豆育苗时间和方法
信息来源: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 发布时间:2020-01-13 14:49

    豇豆价格虽高,产量却低,怎么让其产量更高?据菜农介绍,大棚早春茬豇豆元旦后育苗,1月中下旬定植,可采收四茬,亩产两万斤,效益比一般蔬菜更高,投入却更少,是早春茬种植的不错选择。

  一、品种选择

  其他方面都能省,种子上绝不能省,必须选择最合适的品种,最优质的种子。豇豆品种多样,要根据不同地区的市场需求,选择合适的品种。选择种子时,一定要选择饱满、颗粒大的种子,早春茬育苗期间,温度低,光照弱,必须要保证种子的质量,才能确保幼苗健壮,缩短苗期,提早定植。

  二、做好基质选择与处理

  目前,穴盘育苗已经取代营养钵育苗,基质成为育苗的主要材料。可是,每年都有大批菜农因为育苗基质而受害,出苗不好、烧苗、脱肥这些问题已是司空见惯,使用育苗基质后造成棚内线虫、蜗牛等病虫害暴发的情况也屡见不鲜,让很多菜农非常无奈。

  因此,选择基质时一定要特别注意,菜农可直接到育苗场购买其大批量使用的基质,或者从市场上购买大品牌、质量有保证的基质,每亩需投入100元左右,成本不高,但作用巨大,切勿贪小便宜吃大亏。

  购买基质后,为了预防苗期病害,最好将基质进行处理,杀灭病原菌,控制苗期病害发生。以往,处理基质多采用化学药剂,如多菌灵、福美双等,但化学药剂持效期短。

  三、播种前后管理

  基质处理好后,就可以直接装盘,准备播种。豇豆种子较大,播种深度以 1-1.5 厘米为好。用手按压基质,每穴播种 1-2 粒种子,之后重新覆盖基质,浇足水,覆盖好地膜保温保湿即可。

  想要后期豇豆长势旺,产量高,育好苗非常关键。豇豆苗好不好,播种后的温度管理非常关键,播种后100小时,棚内最低温度不能低于16℃,最好在20℃以上。在确保温度适宜的情况下,豇豆出苗整齐,主根生长快,能够形成最佳的根系结构,深根、浅根都有,是确保苗子定植后根系好、不得病的关键措施。若温度较低,种子发芽后主根生长慢,严重时甚至出现坏死,导致后期豇豆根系难以深扎,抗逆性弱,容易上病。

  建议,豇豆育苗时一定要看好天气预报,选择连续晴天,做好保温增温措施,确保播种后温度,为豇豆生长打下坚实基础。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