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板块>种植业
当前小麦生产需正视的问题暨田间管理技术意见
信息来源:市农技推广中心 | 发布时间:2020-01-13 15:09

    近期,省农业农村厅组织相关农技专家组成专班,赴襄阳、随州、荆门、荆州、天门等地对小麦生产情况进行了实地调查。汇总分析,总体上全省小麦冬至苗情好于上年,但局部存在早播小麦旺长拔节、晚播小麦苗情偏弱、杂草较重等问题,遭受低温冻害、植株倒伏等风险高。

一、亟需正视的问题

(一)主产区小麦旺长突出。襄阳市等小苗主产区旺苗比例较大,是近年来占比最高的,部分田块出现拔节现象,较正常拔节时间提早约1-2个月,遭受低温冻害风险较大。分析原因:一是冬季气温偏高,201911月以来,全省气温整体较高,11月平均气温12.9℃,较常年偏高1.4℃,12月平均气温7.2℃,较常年偏高1.2℃,小麦生长发育进程加快。二是部分播期偏早,因2019年伏秋连旱影响,部分农户担心持续秋旱,趁10月上中旬降雨土壤墒情好,提前播种小麦,较适宜播期提早10-15天,小麦出苗早、出苗齐,当前旺长突出,部分已拔节。三是部分播种量偏大,基本苗偏多,苗拥苗现象较严重,以主茎为主,导致分蘖苗偏少,更容易遭受低温冻害影响。

(二)部分麦田三沟不畅、杂草较重。稻茬田土壤含水量较高,导致草害发生偏重,且不利于田间除草,存在杂草与小麦争肥和争生长空间情况。近期麦区遭受阴雨天气,部分低洼麦田“三沟”不畅,对长势偏弱小麦形成壮苗和大蘖有不利影响。

(三)条锈病发生早于常年。2019123日,襄阳市樊城区首次发现小麦条锈病,截至目前,襄阳市、十堰市、荆门市、宜昌市等相继发现为害,是我省历史同期发生区域最广、发生程度最重的一年,可能导致2020年春季全省小麦条锈病发生较重。

二、当前小麦田管建议

针对当前小麦苗情特点,未来一段时间重点是立足小麦安全越冬和早管,坚持因苗施策,分类指导,培育壮苗,抓好田间管理。一是控旺促弱。旺长但未拔节小麦田块,抓紧采取镇压、中耕疏苗、喷施多效唑等方式抑制小麦主茎生长,提高抗寒性,促进分蘖正常发育。群体较大且已拔节田块,可及时疏苗,促进低位分蘖。迟弱苗及时结合雨雪天气每亩追施尿素5-8公斤,促进弱苗转壮。二是升级“三沟”。特别是稻茬麦田,要及时指导清理厢沟,确保明水能排、暗渍能滤、雨止田干。三是防病除草。近期持续阴雨天气,部分田块杂草呈偏重发生趋势,针对未实施化学除草或除草效果不好的田块,要趁晴天及时开展化学除草,控制田间草害。加强条锈病等病虫害的监测预报,及时防控病虫害。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