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板块>种植业
小麦遇到冻害怎么办
信息来源: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 发布时间:2020-01-16 10:52

    一是因苗施肥。对于冬季受冻麦田,应于返青期利用墒情较好、土壤返浆时机,每亩追施复合肥10--15千克,促分蘖发生和小蘖成穗。早春应及时耕作,提高地温,促进麦苗返青。春季受冻麦田应分类管理。冻害轻的麦田,以促进温度提高为主,产生新根后再浇水;冻害重的麦田可以早浇水、施肥,防止幼穗脱水死亡。幼穗已受冻麦田,应追施速效氮肥,亩施硝酸铵10--13千克或碳酸氢铵20--30千克,并结合浇水、中耕松土,促进受冻麦苗尽快恢复生长。

    二是清沟理墒。降低地下水位,及时养护根系,增强其吸收能力,保证叶片恢复生长和新分蘖发生及成穗所需养分。

    三是中后期肥水管理。受冻小麦由于养分消耗较多,后期容易发生早衰,在春节追肥的基础上,应根据麦苗生长发育状况,在拔节期或挑旗期适量追肥,普遍用磷酸二氢钾叶面喷肥,促进穗大粒多,提高粒重。

    四是加强病虫害防治。小麦受冻害后,自身长势衰弱,抗病能力下降,易受病菌感染。应随时依据地方植保部门测报进行药剂防治。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