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板块>种植业
一月重要农事
信息来源: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 发布时间:2020-01-17 10:00

    小(大)麦:农事活动主要是清沟理墒、化调控旺及防冻。

    冬播马铃薯播种: 一般在10厘米土层温度7-8℃时播种,平原丘陵地区在1月中下旬播种。推行深沟高垄全覆膜栽培,在垄中间开沟埋施底肥,在施肥沟两边开沟播种,每垄定距条穴点播两行,播种块薯芽眼向上,深度10-12 厘米,穴距26厘米左右,密度每亩5000穴左右;清理垄沟整平垄面,然后喷施封闭除草剂,覆盖地膜。

    西瓜:准备大棚西瓜、甜瓜的营养钵或育苗基质。营养土可选用园土、稻田表土、风化河塘泥等配制,各地可根据当地条件选择不同配方,如未种过瓜的园土120 公斤、腐熟堆厩肥180公斤、复合肥1.5公斤、过磷酸钙1.5公斤混合;营养土在使用前1个月堆制,掺匀、过筛后备用,必要时应进行土壤消毒。还可以用草炭土、炭化谷壳、珍珠岩、生物有机肥、黄沙等配制育苗基质。其常用配方为60%草炭+20%珍珠岩+ 10%黄沙+10%生物有机肥。将备好的营养土过筛后润水、装钵(制钵),一般采用8厘米x8厘米的塑料营养钵,或硬质穴盘(50孔或72孔),将备好的育苗基质装入穴盘,压实、刮平。苗床铺设地热线。在选好的床址上,挖深25厘米、宽1米的长方形床池,在池底铺5-10厘米厚的麦秸、稻草或草木灰作为隔热材料,铺平踏实,再盖上2厘米左右厚的土。根据苗床面积确定电热线功率,一般每平方米苗床需要电热线功率60-70瓦。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