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板块>种植业
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大田作物管理关键技术
信息来源: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 发布时间:2020-02-11 13:08


一、蔬菜

蔬菜是保障民生的重要农产品,疫情发生后,受多因素影响,造成蔬菜采收不及时,供应量减少等问题,下阶段是我市蔬菜供应淡季,也是早春蔬菜生产的关键时期,必须抓好蔬菜田间生产,保障稳定供应,提出以下技术措施。

1、抢(扩)种叶菜。适当扩种耐寒叶菜和速生蔬菜面积,丰富当地急需蔬菜品种和类型,满足市场需求;利用塑料拱棚覆盖,充分利用晴好天气,加强田间管理,促进叶菜和速生蔬菜生长,及时供应市场,保障本地叶菜供给。

2、强化春提早蔬菜生产。抓紧利用现代化温室、塑料大棚等进行果菜类蔬菜育苗,为2—3月份设施栽培春提早蔬菜提供优质壮苗。若遇连续阴雨天气可采取补光、加温措施促进幼苗生长,保障壮苗定植。

3、加强田间管理。因时因地加强田间管理,对设施蔬菜要推广应用绿色轻简栽培技术、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等技术模式,推进标准化生产,提高产量,提升品质。对露地蔬菜要及时中耕松土,提前保墒,促进越冬蔬菜早返青。对在田成熟蔬菜要及时采收上市,增加供应。

4、加强落实防灾减灾措施。初春气候多变,倒春寒、大风、连阴天及雨雪等灾害性天气易发、频发。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极端天气防范应急预案,落实防灾减灾技术措施,全力保障蔬菜安全生产。

二、油菜

去冬今春,受明显暖冬和早春气温回暖影响,油菜生长发育进程加快,油菜开始进入生殖生产,部分早熟和早播油菜陆续开花,是形成经济产量的关键时期,为加强当前油菜科学管理,提出以下技术措施。

1、增施苔花肥。抢晴抢墒追施苔花肥,对迟播迟发、长势偏弱的田块每亩追施尿素5-7.5公斤+氯化钾2公斤,同时叶面补施硼肥,旺长田和一类田少施或不施。初花期结合“一促四防”,补充营养,促进生长结实,防治菌核病、防花而不实、防后期早衰。

2、防渍害和倒春寒。及时疏通和升级田间沟路,做到围沟、垄沟、横沟、田沟连网相通,确保雨水渍水能排出,降低地下水位,促养根壮苗,防田间湿害;及时发布低温寒潮预警信息,做好撒施草木灰等增温防寒措施,促护叶护苔,防低温冻害。

3、防病虫鸟害。在初花期一周内按当地农业农村部门推荐的对口药剂和方式进行普防和重点补防菌核病;采用稻草人、彩条绳或药剂等驱鸟措施。

三、小麦

2019年秋冬气候偏暖,雨水充足,小麦生长发育进程较往年提前,存在提前拔节的风险,根据预测,今年小麦病害可能大发生,为加强田间管理,提出以下技术措施。

1、控旺促弱。长势较旺的田块采用喷施助壮素或缩节胺进行化控,防旺长倒伏。长势弱的田块少量追施尿素。

2、清沟排渍。春季雨水较多,注意开通三沟排水防渍涝。

3、杂草防除。未拔节且杂草防控不到位的田块可根据杂草类型选择土壤残留期短的除草剂进行化学除草。

4、病害防治。二、三月份重点监控小麦白粉病、条锈病发生情况,田间有发病及时进行药剂防治。小麦抽穗到初花期做好赤霉病防治。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