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板块>种植业
省耕肥总站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全省土肥水重点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市农技推广中心 | 发布时间:2020-03-23 16:20

各市、州、县(区)耕肥(土肥)站(局):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脫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是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的特殊年份,发挥好耕肥工作的基础性作用,确保农业稳产丰收,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全省耕肥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补上“三农”领域短板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施意见》,按照农业农村部和省农业农村厅对耕肥工作有关要求,切实做好全省2020年土肥水重点工作。

    一、切实抓好春耕备耕有关耕肥工作

    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时,不误农时,统筹开展春耕生产的备肥用肥工作。一是开展肥料供应调度。配合有关部门,引导肥料生产企业复工复产、经营门店有序开业。坚持做好肥料供应信息日报,协助有关部门建立点对点保供运输“绿色通道”,打通肥料供应到户到田堵点。二是开展施肥技术指导。各地针对不同作物需肥特性,结合土情、肥情、墒情,因地制宜制定科学施肥指导意见、技术方案,应用手机APP、短信、媒体宣传等多种形式,开展技术指导服务。三是推动肥料施用社会化服务。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对粮食规模化经营和社会化服务主体帮扶力度。引导有条件的新型经营主体,开展肥料统配统施“一站式”生产托管服务,辐射带动更大规模、更广范围、更深程度的推广应用。

    二、切实抓好耕地质量监测评价与保护

    牢固树立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的理念,切实做好耕地质量监测评价和退化治理等工作。一是坚持做好耕地质量监测。进一步完善全省耕地质量监测网络,扎实做好41个部级、35个省级耕地质量长期定位监测工作,高质量编制完成《湖北省耕地质量监测报告(2019年度)》。持续推进部级油菜轮作试点区耕地质量监测,建立基础信息库,完成起始年耕地质量监测报告。二是组织开展县域耕地质量等级调查评价。运用《全国耕地质量等级评价指标体系》,进一步强化技术指导、培训和数据审核,完成2018年度、2019年度耕地质量等级调查评价,形成评价成果报告及图件。配合自然资源部门,做好第三次国土调查耕地质量等级成果标注。切实贯彻落实《湖北省耕地质量保护条例》,扎实做好补充耕地质量验收评定工作。三是持续开展退化耕地综合治理。重点在退化耕地、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示范区,因地制宜示范推广新型有机肥、生物腐殖酸、土壤改良剂、含硅功能肥等新技术新产品,集成推广土壤培肥改良、退化治理技术模式,促进退化耕地质量有效提升。

    三、切实抓好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

    在巩固前三年试点工作的基础上,以点带面推动全省有机肥替代化肥技术应用,全省力争建立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核心示范面积11万亩以上。一是强化技术集成,促进有机肥资源化利用。进一步完善集成“有机肥+配方肥”、“果-畜-沼综合种养”、“绿肥+自然生草”、“有机肥+水肥一体化”等有机肥替代化肥技术模式。鼓励支持农民积造农家肥,就地就近利用畜禽粪便等有机肥资源,进一步优化肥料施用结构。二是创新工作机制,探索服务模式。推行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以补助、贷款贴息、设立引导性基金等方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撬动社会资本全程参与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引导社会化服务组织和企业开展有机肥积造施用全过程、托管式、专业化服务。大力推广一批“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服务模式。三是完善考评机制,确保项目实施效果。制定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考评办法,开展有机肥施用风险评估,探索建立有机肥原料正面清单制度,严把有机肥原料关。落实项目实施主体有机肥使用台账制度,建立补贴物质质量追溯体系,综合考虑土地和环境承载能力,合理确定不同作物畜禽粪便利用上限。各地统筹开展效果监测,强化项目进度,切实做好绩效考核自评。省耕肥总站适时组织开展项目绩效评价,评价结果作为下年度项目资金安排重要参考。

    四、切实抓好化肥减量增效示范推广

    优化调整肥料施用结构,进一步全面推进测土配方施肥,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到94%以上,肥料利用率达到40%以上,持续保持化肥使用量负增长。一是进一步夯实测土配方施肥基础工作。全面开展测土化验、肥效试验和化肥利用率田间试验,运用信息化技术,系统挖掘测土配方施肥十五年大数据,分区域、分作物提出科学施肥意见。二是进一步强化技术集成应用。深入推进水稻侧深施肥、玉米(油菜)种肥同播、小麦一次性施肥等高效施肥技术和新型肥料产品示范推广,促进化肥施用量减、农产品质量提升。三是进一步完善推广机制。系统总结“十三五”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经验做法,创新推动农企合作,科学制定大配方,推进配方肥落地,形成一批化肥减量增效可复制、可推广技术模式和工作机制。

    五、切实抓好肥料登记管理

    进一步优化行政许可审批,严格规范肥料登记,加强登记肥料监督管理。一是优化行政许可审批。按照“放管服”改革有关要求,优化安全性风险低、生产成熟、质量稳定的肥料产品登记程序,对有安全性风险、质量问题、危害作物生长和土壤环境的肥料产品不予登记。二是加强肥料监督管理。严格执行“双随机一公开”,组织开展肥料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以适当形式公告抽查产品质量,保障农民用上放心肥。强化肥料信息调度,科学分析关键农时肥料供需形势,为农业生产决策提供参考。三是探索开展肥料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各地要深入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肥料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指导意见》,坚持统筹推进、分类处置、分级负责和多方参与的基本原则,明确回收处理方式,对有再利用价值的和无利用价值的肥料包装废弃物进行分类处理。

    六、切实抓好土肥检测质量控制

    充分发挥耕肥系统检测体系技术优势,积极开展耕地质量监测与肥料抽样检测,切实做好土与肥质量检测。一是加强检测能力知识更新。通过技术练兵、能力验证,稳定检测专业技术人员,提升检测专业技术水平,提高化验室检测能力质量控制。省耕肥总站每年开展基层农技人员知识更新培训,各地要积极安排耕肥骨干、检测专业人员参加学习,不断更新专业知识。二是保质保量完成土肥检测任务。完成农业农村部取土化验任务清单、肥料质量监督抽查检测任务、肥料登记产品质量监管化验任务、耕地质量监测评价土样检测任务等。三是开展土肥检测机构提档升级。部级中心要认真做好国家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复核的迎检,确保通过评定验收。积极开展标准化验室创建,不断完善人员队伍、仪器设备、设施环境、化验能力和质量控制等要素,全省力争新增全国耕地质量标准化验室2家以上。

    七、切实抓好农业节水工作

    集成推广节水农业技术,提高农业用水效率,促进农业生产节本增效。一是开展农业节水田间试验。开展水肥一体化与水溶肥料、旱作保墒和长效肥料、节水农业与生物肥料、锌肥应用等内容的试验示范,夯实基础数据。结合各地区域水资源和气候条件,进一步探索技术参数,优化设施设备配置和灌溉水肥制度,筛选水溶性肥料。二是推广农业节水技术示范。根据水资源禀赋,调整种植结构,示范推广蓄水保墒、集雨补灌、垄作沟灌、测墒节灌、水肥一体化等抗旱技术。三是持续抓好墒情监测。以10个国家级墒情监测站为基础,持续开展墒情测报,按时发布墒情监测报告。

    八、切实抓好耕肥体系能力建设

    打造一支“一懂两爱”的新时代耕肥队伍,切实提升耕肥系统干部职工业务能力和专业水平。一是加强作风建设。全系统要以党建为统领,切实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升党性修养,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和省委六条意见,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高效务实的良好氛围。二是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全系统干部职工要加快知识更新,加强实践锻炼,提高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提升服务水平。让先进发展理念、强农惠农政策、土肥水技术模式在“最后一公里”扎实落地。三是强化数字土肥水建设。结合现有数据平台资源,探索推进土肥水大数据建设,为土肥水技术推广和耕地质量保护工作提供数据支撑。

    九、切实抓好土肥水重点工作调研

    各地要对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省委1号文件和全省农业工作会议精神的耕肥作为、耕肥实践,及时总结工作做法和阶段性成效,报送省耕肥总站。各地要以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的发展理念,针对耕肥事业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围绕耕肥体系建设、重点业务工作、重要技术推广、脱贫攻坚产业扶贫等内容,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扎实做好调研工作,研究探讨耕肥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形成调研成果。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