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板块>种植业
荆州市农作物病虫草鼠害防治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加强当前小麦和油菜主要病害防治工作的紧急通知
信息来源:市农技推广中心 | 发布时间:2020-03-25 11:15

各县市区农作物病虫草鼠害防治指挥部:

    小麦、油菜是我市夏收的主要作物,受暖冬天气影响,今年,我市小麦、油菜生育期提前。当前,我市小麦即将进入抽穗扬花期,油菜已进入盛花期,是病害防治的关键时期。据市植保系统调查监测,今年荆州市小麦条锈病见病早、发生范围广、程度重,截至目前,全市发生面积117.62万亩,病田率达70%以上,最大发病中心病叶率高达80%,为大发生趋势。油菜菌核病全市发生91.48万亩,叶病株率30-70%,茎病株率0.6-1.9%,为中等偏重发生趋势。小麦赤霉病在我市常年偏重发生,菌源广泛存在。市植保站3月23日在太湖管理区水田稻桩上调查,小麦赤霉病子囊壳稻蔸带菌率为42%,稻株带菌率为6.6%。据气象部门预测,3-4月份我市气温偏高,3月底有连续降雨过程,气候条件十分有利于小麦条锈病、赤霉病以及油菜菌核病等病害的发生和流行,如不及时防治,将会造成重大损失,为确保全市粮油安全稳产、农民增收,特发出以下紧急通知。

    一、 提高认识,积极组织防控

    各地各有关单位要充分认识到当前小麦、油菜等夏粮夏油作物病害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严峻形势,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测预警,迅速落实各项技术措施,把夏粮夏油病害防控作为当前的重要农业工作来抓。植保部门在做好自身防护工作同时,要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病虫害调查和技术指导,要注重宣传引导,多形式多渠道将病虫发生和防治信息传至千家万户,提高广大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民的防控自觉性。

    二、明确重点,科学指导防控

    从即日起,各县市区应明确工作重点,科学指导和组织病害防控。对小麦条锈病和油菜菌核病应抢晴开展第二次普防,对感病品种及病害发生严重田块7-10天后再防一次,以提高防治效果。小麦条锈病防控药剂可选用氟环唑、粉锈宁、三唑酮、戊唑醇、嘧菌酯等。油菜菌核病防治可选用咪鲜胺、菌核净、甲基硫菌灵等。小麦赤霉病的防控应抓好抽穗扬花关键时期,可结合条锈病同时防治,防治药剂可选用氰烯菌酯、咪鲜胺、戊唑醇等,防治上应注意轮换用药,避免产生抗药性。

    三、强化统防统治,提高防控效率

    疫情防控期间,应尽量减少人员密集和接触,各地各植保部门要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组织农作物病虫害防治专业组织使用大中型植保机械,大面积开展专业化统防统治,以村组、大户为单位开展代防代治,全面提高夏粮夏油作物病虫害防治效率。


荆州市农作物病虫草鼠害防治指挥部办公室

2020年3月25日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