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板块>种植业
小麦过早抽穗当借天时清理三沟保产
信息来源: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 发布时间:2020-03-25 14:54

    当前,我市相当一部分小麦已过早抽穗,较常年提前20余天。荆州农业气象试验站高级工程师黄智敏提醒农民朋友,这是秋冬初春连暖所致,农户应借助晴好天气,及时清理“三沟”,保障小麦生产。

    实践表明,孕穗到抽穗期是小麦湿害的“临界期”,多雨、寡照、地下水位埋深浅等,共同影响其光合作用及其根系发育、活力,障碍干物质积累并诱发锈病、赤霉病等病害,可导致严重减产。

    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未来10至20天,我市气温较常年偏高,但降水偏多,需及时应对,避免作物再次遭遇湿渍,甚至涝害。

    “田间清三沟,从种喊到收”。农气专家建议,要瞄准导致小麦减产的“湿害”这一因素,巧借天时,利用晴天或降雨间歇彻底清理“三沟”,使田土干爽通透性增强,利根系深扎多发,吸收肥水顺当。在清沟排渍的同时,还需做好蓄水保水,可及早为整田、播种、育秧、移栽早稻等提供用水。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