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板块>种植业
荆州市推进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助力农业生产和农药减量
信息来源:市农技推广中心 | 发布时间:2020-04-03 13:18

 

加强春季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是确保在田农作物稳产高产的关键。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减少人员聚集,解决广大农户防治不到位、防治效率低及滥用农药、过量用药等问题,荆州市以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和统防统治为抓手,提升农作物病虫害防控水平,推进农药减量增效,确保全市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一是推广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加强重大病虫疫情监测预警,建立市县乡三级病虫测报和植物疫情监测网络,大力推广科学用药,在荆州区开展生物农药防治小麦赤霉病试验,筛选和推广科技含量高,防治效果好的生物农药和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二是扶持专业化统防统治组织发展。加强培育、引导、扶持发展一批专业化统防统治队伍,强化信息服务、技术指导和作业监管,大力推广新型植保机械,掌握不同植保机械工作性能和作业效率,优化组合。 截至当前,全市已成立专业化统防统治组织185个,从业总人数1930人,拥有高效植保机械2.2万台(套)。三是积极组织专业化服务组织开展春季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服务。2月26日,全市春季农业生产推进活动在石首举行,进一步落实中省市相关精神,现场飞防100亩小麦田,拉开全市春季农业生产的序幕。随后,各地春季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陆续展开。截至4月2日,全市小麦条锈病防治面积达271.42万亩次,其中统防统治面积104.57万亩次;油菜菌核病防治面积161.06万亩次,统防统治面积65.01万亩次;小麦赤霉病防治面积103.75万亩次,统防统治面积48.15万亩次,统防统治率均达到40%以上,减少农药使用量10%以上。是鼓励市场主体开展统防统治和代防代治。疫情防控期间,各地各部门因地制宜,积极联系市场主体为农户提供统防统治和代防代治服务。公安县对于种植面积大,适宜统防统治的区域,以村组为单位,由村委会与就近的病虫害统防统治组织联系,提供“整村外包、统防统治”服务;监利县植保部门积极对接金草帽农业专业合作社、富农阳光油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佳丰农业发展公司、联民育秧工厂等市场主体,支持这些市场主体发挥自身优势,在防好自身冬种作物病虫害飞防同时,为周边农户提供病虫害机防服务。通过无人机防等统防统治服务,既解决了疫情期间防控难题,又减少了农药用量,对小麦、油菜病虫害基本起到了90%以上防治效果。

目前,市全市累计防治小麦病害380.47万亩次,油菜病害170.06万亩次。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