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板块>种植业
荆州市农作物病虫草鼠防治指挥部办公室关于抓好福寿螺蔓延危害的防治指导意见
信息来源:市农技推广中心 | 发布时间:2020-07-20 16:20

各县市区农作物病虫草鼠防治指挥部:

今年入汛以来,全市遭受连续强降雨侵袭,造成农田受涝被淹,导致福寿螺大量蔓延,很多县市区福寿螺已进入了农田,直接为害水稻、水生蔬菜等农作物生长。据调查,洪湖市进入稻田面积14万亩,其中重发生10.4万亩;江陵县进入稻田面积2.4万亩,属轻发生,其它县市区也有不同程度发生。为防止福寿螺蔓延危害,各县市区务必高度重视,抓紧抓好监测调查和防控工作。

一、主要为害

福寿螺入侵农田后,可危害水稻、慈菇等多种作物,且对早晚稻秧苗影响尤为明显。其主要危害方式为咬断秧苗及有效分蘖,造成水稻减产。据统计,在受福寿螺影响后,秧田和分蘖期稻田一般受害7%-15%,高的可达64%。当稻田中福寿螺密度达到8头/m2时,水稻产量将减少90%以上。

二、防治原则

采取“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原则。以农业防治为基础,协调化学防治、物理防治、生物防治等措施,将福寿螺种群数量控制在经济损失允许的水平以下,避免或减少对人类健康、经济、生态和环境的危害。

三、综合防治措施

  (一)农业防治。

1.水旱轮作。结合水旱轮作和深翻晒田,使福寿螺因缺水死亡。

2.冬季灭螺。结合冬季水利建设,整修沟渠,清理淤泥,铲除稻田边、水沟边杂草,破坏福寿螺的越冬场所,减少冬季的残螺量。

3.漫灌灭卵。在春秋季产卵高峰期放水漫灌,可降低卵的孵化率,控制福寿螺种群密度。

4.追肥灭螺。在早、晚稻移栽至大田后12天-15天,结合第一次追肥灭螺,用碳铵或尿素拌细土均匀撒施,利用氨水可有效杀灭福寿螺。

5.晒田灭螺。在螺卵盛孵期,初孵幼螺的抗性弱,适时排水晒田,降低幼螺的存活率。

(二)物理防治。

1.人工捕杀。组织人力摘卵、捡螺,集中销毁。春、秋季福寿螺产卵高峰期,在稻田中插些竹片、木条等,引诱福寿螺在这些竹片、木条上集中产卵,每2-3天摘除一次卵块进行销毁,平时结合农事操作捡螺,消灭卵块。

2.拦截。避免田水串灌,在灌溉水渠出入口和水田进水口处安置拦截网或安装尼龙纱网,网孔大小4目(孔径4.75mm),用木框或铁丝固定其超过水面20cm,防止福寿螺幼螺和成螺随水传播,同时方便收集捕杀福寿螺。

(三)生物防治。

养鸭放食。利用鸭子喜食幼螺的习惯,在水稻移栽7-10天至水稻孕穗末期,每亩放养20只-30只鸭,取食幼螺,控制危害;在水稻收割后,对福寿螺密度较大的田块、沟渠,可组织附近的鸭群每亩30-150只不等,反复轮回放养,压低幼螺数量。

(四)饲料化利用。

主要在螃蟹、甲鱼、水蛭等水产养殖上利用。

(五)化学防治。

当稻田每平方米平均有螺20头-30头以上时,应马上采取化学防治方法进行防治,可选用0.3%苦参碱乳油300-500倍均匀喷雾,或茶树碱20公斤/亩均匀撒施,或6%四聚乙醛颗粒剂(密达)400-550克/亩,拌细土5-10公斤均匀撒施,或70%杀螺胺可湿粉剂300-500倍均匀喷雾防治。

由于化学防治福寿螺在平原湖区存在着次生灾害风险,不宜提倡。特别严重田块确需用药防治时,需做好安全防护措施,以防中毒,用药对水生生物毒性大,7-10天内不可将田水排入河流、鱼塘。不宜在套养鱼、虾等水田中使用。

 

荆州市农作物病虫草鼠防治指挥部办公室

  2020年7月20日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