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板块>种植业
洪涝灾后水稻田间管理技术措施
信息来源:荆州农业科学院 | 发布时间:2020-07-22 11:06

自6月8日入梅以来,荆州市发生持续阴雨天气,并发生多次强降雨,部分地区甚至发生大暴雨,多地出现洪涝灾害。当前我市早稻处于成熟收割期,再生稻处于扬花灌浆期,虾后稻处于分蘖期,晚稻处于秧苗期。洪涝灾害影响早稻和再生稻结实、虾后稻分蘖和幼穗分化、并导致病虫草害加重。针对目前灾情和天气状况,特提出如下水稻田间管理意见。

一、及时排水抗涝。洪涝灾后尽早组织人力,及时清理疏通排水系统,调配排水设备抢排积水,尽量缩短受淹时间,减轻受灾损失。同时要注意看天气排水,在高温烈日情况下,不能一次性将田水排干,必须保留适当水层,使水稻逐渐恢复生机,一次性排干田水,否则容易造成水稻枯萎,反而加重损失;在阴雨天,可以将田水一次性排干,有利于水稻恢复生长。

二、分类采取措施。对于受淹但不至于绝收的水稻,要将叶片表面的浮泥洗净,促进光合作用,部分倒伏秧苗,要逐株扶起扶直,早稻要抢晴及时收割;对于因灾绝收田块,要抢时补种改种,7月23日前退水的田块,可以选择早稻早熟常规品种进行直播,直播用种量为每亩7.5-10公斤,也可以在7月上旬进行育苗、7月下旬移栽。8月8日前退水田块,可以直播鲜食玉米包括甜玉米、糯玉米、甜糯玉米及荞麦、高粱、秋马铃薯等,或者整地以待秋种。

三、科学管理水肥。受淹后的稻田宜采取干干湿湿的灌溉方法,露泥促根,保证土壤通气,减轻水稻发病,促进发根多、活力强,再生稻灌浆结实后期要避免断水过早。灾后追肥要快,用量要足,一般以速效氮肥为主,配施磷钾肥。一般田块亩用尿素4-6公斤加氯化钾3-4公斤撒施,生长茂盛、长相浓绿的高产田块可不施肥,对受灾秧苗,要及早喷施磷酸二氢钾、新美洲星、地福来等叶面肥,促进植株迅速恢复生长。

四、防好病虫草害。洪水过后,大部分叶片受伤,植株抗逆性下降,易引起稻飞虱、稻纵卷叶螟、稻螟虫、稻纹枯病、稻瘟病、白叶枯病、稻细菌性条斑病等病虫害的大发生,要根据植保部门的病虫情报,选择适宜农药进行防治;因持续阴雨无法进行化学除草,即使施用除草剂,其效果也不好,要根据植保部门的建议,选择合适的除草剂进行除杀,对于草龄大的要“点杀”或人工除草。

2020年7月22日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