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板块>种植业
如何做好蔬菜渍害灾后复产?
信息来源:荆州农业科学院 | 发布时间:2020-07-22 17:06

一、抢抓排水降渍

疏通三沟(围沟、腰沟、厢沟),做到沟沟相通,过长的畦须要切断,增设排水沟,确保雨下快排,雨止沟干,畦面厢沟无积水。对地势低洼内河水位高的地区,组织电泵排水,加快排水速度和降低地下水位。 

二、抢抓在园菜管理(扶正——修剪——遮阳——松土/除草——追肥——病虫害防治)

1、及时扶正。及时将倒伏的蔬菜扶正(辣椒、茄子等),减少相互挤压的现象,并适当培土壅根。

2、陡晴遮阳。雨后陡晴,菜田易发生萎蔫(俗称“闪秧”)甚至死亡现象。建议菜农结合实际情况用遮阳网适当遮阴减少地上部蒸腾,中午可薄喷清水有利于受涝蔬菜恢复。

3、适当修剪。

a、对一些虽受淹较重,但根系未死的茄子、辣椒、番茄等蔬菜,剪除地上部过密的枝叶增强通风透光。

b.对瓜类等蔬菜,可去除基部黄叶和老叶,适当中耕、培土、压蔓,促进根系发育,恢复生长。

C.对豆类、叶菜类,可用清水及时冲洗附集在叶片的沙泥,确保叶片的正常光合作用。

4、雨后破板结。雨后土壤板结,待土壤稍干爽及时进行中耕、松土、除草,以改善土壤结构,提高根系活力,降低因受淹造成土壤板结,导致根部缺氧而引起生理沤根。雨季避免使用除草剂以免发生药害。

5、科学补肥,先叶面再根施。涝灾后,菜田受雨水冲刷及淹没,土壤(尤其是沙性土壤)营养元素流失严重,容易诱发各种缺素症。植株恢复后应及时补施氮、磷、钾多元复合肥料。

a.先根外追肥促进植株恢复。进行根外喷施磷酸二氢钾或萘乙酸等叶面肥或植物生长调节剂,促进植株地下部新根的发育和地上部新叶的生长。也可配合海藻类功能性肥料,促进植株根系生长,提高植株抗逆性,帮助植株快速恢复健康长势。每隔7d 左右喷1次 ,连续喷2~3次。可结合病虫害防治同步进行。

b.待植株恢复生长后,应及时补充氮、磷、钾多元复合。追肥以速效氮肥和腐熟有机肥液为好。还可以适当补充中微量元素,如钙、镁、铁、硼、锌等,以预防蔬菜出现相应的缺素症。

6、抢抓病虫害测报和防治

暴雨过后田间温度高、湿度大,植株抵抗力弱,易引发病虫害,应及时喷药保护与防治,药剂可用多菌灵+敌杀死或百菌清+功夫等广谱无公害类型,并注意安全间隔期。

及时拨除病株(如根腐病、枯萎病、疫病病株等),带出田外深埋,减少菌源。

应抢晴好天气迅速喷施杀菌剂,防止病菌从伤口侵入;注意防治茄果类蔬菜的疫病、青枯病、根腐病等;瓜类蔬菜的炭疽病、枯萎病、果实腐斑病、细菌性角斑病等。注意防治豆野螟、美洲斑潜蝇、小菜蛾、斜纹夜蛾等害虫危害。

提倡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如毗虫琳、抗蚜威、辛硫磷、乐斯本、拟菊醋类农药、多菌类、托布津等。用药后,要达到安全间隔期后才能采收、出售上市或食用。

7、抢收在园蔬菜

低洼地可能有较长时期处于雨水浸泡中,处于失收状况,对已有商品性的瓜类、豆类、茄果类等蔬菜应及时抢收。防止暴雨后蔬菜在田间损伤、腐烂,加大对市场的有效供应,力求降低因灾损失,增加收入。

建议适当提早采收田间瓜果菜,减少植株营养消耗,减缓早衰。

8、抢抓及时补种改种

对部分出现死苗,缺苗的田块,积极做好速生蔬菜的补种、改种工作。对腾空的地面要突击抢播快生菜:小白菜、夏大白菜、生菜、油麦菜、叶用薯尖、竹叶菜、苋菜、香菜、菠菜等。也可以选择补种黄瓜等生育期短的蔬菜。

9、注意防止次生灾害

山高路陡地带要注意泥石流和滑坡的危害,采取一定的防御措施,防止次生灾害。对于因雨量大,浸泡时间较长而引起棚脚松动的设施,要及时检修,防止大棚倒塌。

三、预防菜田淹水对后茬作物的影响

菜田淹水过后田间的部分病原菌会大量增加,需要做好土壤消毒处理。建议有条件的设施蔬菜产区,在即将到来的伏热天气,采用高温闷棚措施,对土壤进行杀菌、杀虫、灭草处理,预防后茬蔬菜病害大爆发,提高后茬蔬菜产出效益。

由于降雨在时空分配上的不均匀性 ,致使一年之中时常出现先旱后涝或先涝后旱的现象 因此,“先涝 也可视为 “后早 之原因。要做好可能出现的旱季虫害 ,如蚜虫、烟粉虱等容易暴发 ,由蚜虫传播的作物病毒病也因此容易发生流行,如西瓜病毒病等。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