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板块>种植业
松滋市农业专家深入灾区指导农民救灾纪实
信息来源:松滋市农业农村局 | 发布时间:2020-07-24 10:36

今年6月8日入梅以来,松滋市遭遇多次连续强降雨天气,很多乡镇受到了严重雨涝灾害。纸厂河镇桂花树村最低海拔33.4米,素有“松滋锅底”之称,农作物受灾更是十分严重。如何在严峻的灾情面前恢复信心,如何科学做好补救工作,奋力抗灾夺丰收,成了广大农民群众的最大忧虑。

正当村民们一筹莫展的时候,纸厂河镇农技服务中心邓伟民主任给村委会带来了一个好消息:市农业农村局农业专家服务团送科技下乡志愿服务活动将来到纸厂河镇!村委会得到这个消息后,根据村民意愿,决定组织虾稻种养和水稻种植户50名,把虾稻连作、早稻翻秋和灾后水稻病虫害防治作为邀请专家授课和现场指导的重点内容。

2020年7月21日早上,一阵密集的小雨过后,市农业农村局农业专家服务团整装出发,9点准时到达桂花树村村委会培训室。

村民们踊跃参训,教室里座无虚席。

第一讲由水产专家谢康乐同志主讲。他根据桂花树村虾稻连作面积达8000余亩,是全市虾稻共作面积最大村的现实情况,首先就当前虾稻连作面临的雨涝灾情和市场行情进行了仔细分析,提出了转换种养模式,变“虾稻连作”为“鳖虾鱼稻综合种养”的补救措施;接着,他就搞好虾稻连作重在做到“五好”进行了详细讲解:就是要“挖好田”、“种好草”、“选好苗”、“投好料”、“防好病”。

第二讲由种植业专家、高级农艺师卢安喜同志主讲《早稻翻秋直播栽培技术》。他针对当前雨涝灾害导致许多地方早稻无收、晚稻无秧可插的严峻形势,希望村民充分利用早稻的感温性,适时把早稻作晚稻种植下去,积极开展抗灾补救。卢专家根据自己多年的理论和实践经验,对早稻翻秋直播时间、品种、方法等技术要点进行了详细讲解。

第三讲由老年专家服务团中的水稻专家唐松同志做现场指导讲解。在村委会分管农业的王主任带领下,专家服务团成员和村民学员们一同来到了虾稻连作的田间地头,根据雨涝灾害后水稻生长情况,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唐专家仔细讲授了水稻灾后病虫害防治知识。他不顾自己70高龄,不怕脏,不怕累,脱去鞋袜,赤脚下田,手指秧苗、面对村民,现场讲解了水稻病虫识别和对症防治技术。老专家唐松同志的三农情怀和敬业精神深深感染了现场的学员们和专家团的成员们。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