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板块>种植业
荆州市农作物病虫草鼠害防治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加强害鼠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信息来源:市农技推广中心 | 发布时间:2020-08-06 16:18

荆病虫防指办[2020]6号

各县市区农作物病虫草鼠害防治指挥部:

市农技推广中心2020年5-7月调查,虾稻田平均鼠密度达到2-2.8%,其它农田平均鼠密度0.67-1%,室内平均鼠密度0.5-1.5%,主要是黑线姬鼠和褐家鼠。而黑线姬鼠是流行性出血热的主要传染源。据荆州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通报,6月份全市报告流行性出血热102例,报告死亡3例。发病数与上月比上升70%,与去年同月比上升2.52倍,形势非常严峻。

当前气温高,害鼠密度较大,农民出入田间频繁,接触害鼠概率高,容易感染流行性出血热、钩端螺旋体等急性传染病。为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降低害鼠对农民生产的危害,特通知如下: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各县市区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当前害鼠防控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切实加强领导,迅速组织落实各项技术措施,整合力量、集中资源、突出重点,扎实抓好农区害鼠防控工作,控制出血热疫情。

二、大力开展监测调查和宣传指导

各级农业植保和技术推广部门近期要加强鼠情监测力度,及时发布田间鼠情发生信息。同时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防控信息的入户率和人民群众知晓率。要根据田间鼠情发生的实际情况,指导农民科学防控,提高防治效果。

三、迅速组织防治战役

结合近期的鼠情特点,各地必须抓住有利时机,在8月开展一次大面积灭鼠活动,降低秋季高峰期鼠密度。虾稻田可用鼠夹、鼠笼等物理捕鼠方法,其它远离水产农区可严格按照操作规范使用化学灭鼠。要采取安全、有效的卫生措施及时清理死鼠并深埋。

四、认真开展检查督办

各县市区病虫害防治指挥部要组派检查组对防控工作进行检查督导,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及时有效地控制田间害鼠的为害。

 

2020年8月3日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