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板块>种植业
雨停三日,赶紧下田“操弄”
信息来源:科技日报 | 发布时间:2020-10-09 17:19

    9月中以来,长江中下游一带尤其是湖北,现历史上少见的持续阴雨低温天气,国庆中秋长假大半时间泡在了雨中。10月7日中午雨后15到16时,一些地方太阳先后在云中短暂露面,有农民扫兴地说“太阳当顶现,三天不见面”还会下雨。

    湖北农业气象专家黄智敏说上述天气谚语,是指中午前后,通常是高空西风环流平直,多小波动(即小槽小脊) ,中午因小脊转西北气流天气一度现好,但很快会再转槽,使降水持续。这次是在下午出现,高空转为偏北气流,天气趋好,除鄂西南(北)外,长江中下游大部起码在三天左右不会下雨,即使多云天气也会见到太阳。

    黄智敏强调说,未来因高空受偏北气流、地面受冷高压控制,因气流辐散下沉会出现3天或以上多云间晴天气,各地应抓住有利时机收割已成熟的一季晚稻,采收棉花;双季晚稻要在提高千粒重上加措施;尤其应抓紧直播因阴雨推迟的油菜,因苗制宜的移栽在9月中旬后期早播的油菜;10月下旬即要播种小麦,其前茬作物收割后的田块应及早耕整。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