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板块>种植业
小麦抗灾秋播技术指导意见
信息来源:湖北省农业农村厅 | 发布时间:2020-10-12 09:43

全省小麦秋播工作临近,据气象预测预报,全省小麦秋播期间整体气候相对适宜,但进入10月以来降水明显偏多,且中旬仍有几次降雨过程,水田湿度较大,给小麦播种带来一定困难,同时,今年冬季将有一次弱到中等强度的拉尼娜现象出现,气象预测冷空气活动较为频繁,小麦安全越冬存在一定隐患。今年小麦秋播工作需牢固树立“科技秋播和抗灾秋播”思想,重点做好开沟降湿、一播全苗、播后和冬前镇压保温练苗等工作,促壮苗安全越冬。

一、开沟降湿

对尚未收获的中稻、玉米等前茬作物待成熟后及时收割腾茬晾田,疏通围沟和排水沟,滤水降湿。小麦播种时高质量做到“三沟”畅通。

二、药剂拌种

种子包衣或药剂拌种是抓好秋冬季小麦病虫防控的关键措施,特别是小麦条锈病越冬菌源区(襄阳、十堰)地下害虫和根部病害重发区,必须坚决杜绝“白籽下种”。针对常年全蚀病、根腐病、茎基腐病和条锈病、纹枯病等病害发生危害较重地区,通过相应药剂拌种下田,可起到有效防治作用。

三、精细播种

全省小麦适宜播种期内土壤墒情均较适宜,大部地区应全力做到适期、适量、适墒播种。各地应积极引导做好小麦播种农机具的调试工作,加快种肥药机融合和小麦机条播及精量匀播技术的推广与应用。对土壤较湿、不能正常揭板的田块,可针对性采取免耕带旋条播技术或人工撒播后机械开沟覆土技术,保障适期播种和正常出苗。对秸秆还田的田块,要注意均匀铺撒,结合旋耕和镇压措施使秸秆充分与土壤结合,同时,增施氮素肥料加快秸秆腐烂分解。

四、科学镇压

播后镇压是保障一播全苗的关键,冬前镇压是保温保墒防冻、控旺蹲苗转壮,保障小麦安全越冬的一项重要技术措施,各地应积极引导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及农机服务组织,使用带镇压装置的小麦播种机具播种;小麦出苗后,对叶龄已达到5叶以上的小麦田块选择晴好天气进行镇压或化控,镇压时注意把握“压旺不压弱、压干不压湿”原则。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