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板块>种植业
晚播小麦高产栽培技术
信息来源:种植业管理科 | 发布时间:2020-10-12 10:45

晚播小麦高产栽培技术是在小麦播期推迟情况下实现高产的栽培技术。晚播小麦成因主要有两种:①由于前茬作物成熟、收获偏晚,腾不出茬口而延期播种,形成晚播小麦。②由于墒情不足等雨播种或降雨过多推迟播期形成晚播小麦。晚播小麦冬前苗小、苗弱,春季生育进程快、时间短,穗粒数较少,春季分蘖成穗率高。晚播小麦栽培技术主要有:

一是增施肥料,以肥补晚。根据晚播小麦冬季生长发育特点以及春季起身后苗小、生长速度快、幼穗分化时间短,不宜过早进行肥水管理等原因,应加大施肥量,补充土壤有效养分,促进小麦多分蘖、多成穗,成大穗,创高产。一般亩产250-300千克麦田基肥亩施有机肥1000千克、尿素12千克、过磷酸钙40-50千克;亩产350-500千克晚播麦田,亩施有机肥2000干克、尿素15千克、过磷酸钙40-50千克。

二是选用良种,以种补晚。晚播小麦种植半冬性品种,阶段发育进程较快,营养生长时间较短,灌浆强度提高,容易达到穗大、粒多、粒重、早熟丰产的目的。

三是加大播种量,以密补晚。晚播小麦由于播种晚,冬前积温不足,难以分蘖,春生蘖虽然成穗率高,但单株分蘖显著减少,用常规播种量必然造成成穗数不足,影响单位面积产量。因此,提高合适的播种量,依靠主茎成穗是晚播小麦增产的关键。

四是提高整地播种质量,以好补晚。早腾茬,抢时早播;精细整地、足墒下种;精细播种,适当浅播;浸种催芽。

五是科学管理,促壮苗多成穗。包括返青期镇压划锄,促苗健壮生长;狠抓起身期或拔节期肥水管理;后期浇好开花灌浆水,防治蚜虫、白粉病等。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