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板块>种植业
小麦种肥同播技术要点
信息来源:市农技推广中心 | 发布时间:2020-10-13 10:39

小麦种肥同播技术路线为选种→肥料选择→整田→种肥同播→机器维护,其具体步骤如下:

1 小麦选种

选择分蘖能力强、成穗率高的小麦品种。播种前要对种子进行精选处理,要求种子的净度不低于98%,纯度不低于97%,发芽率达95%以上。

2 肥料选择

底肥要选择颗粒状的复合肥、复混肥或缓控释肥,氮磷钾配比为26-12-8。推荐使用小麦专用缓控释肥。

3 整田

用旋耕机旋耕田块,用开沟机进行开沟。翻耕深度应≥15 cm,土壤板结或犁底层较浅的田块适当增加耕深。按宽2.0-2.5 m开沟分厢,围沟宽、深各20-30 cm;开好厢沟和围沟,然后平整厢面。根据田块性状制定作业路线,防止漏耕、重耕。

4 种肥同播

选择适宜的种肥同播机,应能调整播种量、播种深度、行距、株距,施肥量、施肥深度,肥料与种子之间的距离。

播种量要根据所选品种的分蘖成穗率高低及种子发芽率等特性而定,大穗型品种分蘖能力相对较弱,播种量应在10-12公斤;小穗型品种分蘖能力相对较强,播种量应在7-8公斤。播种深度一般应控制在3厘米左右,沙土和干旱地区应适当增加1-2厘米,深浅要一致,镇压要密实。

施用专用缓控释肥料一次性施用方法。施用量为每亩40-50公斤,施肥机施肥量调整为最大50公斤/亩,施肥深度要在种子侧下方5 cm,尽量不和种子在同一垂直平面内,施肥量不要过多,种肥间距不能过小,否则容易造成“烧种”或“烧苗”。施用小麦专用缓控释肥不需要进行追肥,但要根据情况及时供应越冬水和返青水。

施用复合肥或复混肥方法。氮肥按60%基肥,20%越冬肥,20%拔节肥或者按50%基肥,30%越冬肥,20%拔节肥进行分配,基肥种肥同播,施肥机施肥量调整为30公斤/亩,越冬期和拔节期追肥使用尿素,每亩追施5-6公斤。

将种子与肥料分别装入容器内进行播种与施肥,切勿将种子与肥料混合。播种机各行的播量要一致,在播幅范围内落籽要分散均匀,无漏播重播现象。

5 机器维护

播种作业完成后,清洗干净肥料箱、排肥管及施肥器,以免剩余的化肥损伤机具部件。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