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板块>种植业
在田水稻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信息来源:省农技推广总站 | 发布时间:2020-10-16 09:20

当前,全省中稻收获已近九成,部分晚播中稻、双季晚稻、“早翻秋”等在田水稻处于灌浆成熟的关键时期。据气象预测预报,全省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将有三次降温降水过程,如果田间积水,湿度过大,将利于病虫害的发生,导致穗发芽和田间机械作业困难,降低收获效率和质量。为了确保秋粮颗粒归仓,现提出以下技术指导意见。

一、抓好抢晴收获。密切关注在田水稻成熟度,对稻谷成熟比例达到九成的田块,即可抢晴收获,降低穗发芽发生风险,做到熟一块,收一块,颗粒归仓。

二、确保排水通畅。要疏通围沟和排水沟,确保稻田排水通畅,可在收获前及时排水晾田,便于机械下田。大块稻田可用开沟机开厢沟,提高排水效率和晾田质量。

三、合理防治病虫。因低温阴雨,在田水稻生育进程普遍拉长,对于稻飞虱和稻瘟病发生严重的田块,病虫为害的影响大,建议增加一次防治作业,降低产量损失。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