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板块>种植业
葡萄树应对降温的主要措施
信息来源:种植业管理科 | 发布时间:2021-03-26 14:25

早春突然降温,对当年的树体健康、花芽分化、果实产量和品质等方面均有极大影响。应及早认识和重视早春降温对葡萄生长的影响,提早做好防冻和补救措施。

重视天气变化

要充分认识冻害发生的可能性和灾害性,提高防患意识。必要时在园内设立自己的气温、地温实况观测记录站,并及时关注天气变化和天气预报,预知霜冻发生时间和强度,采取应急防范措施。

延迟萌芽,躲避冻害

在灾害频繁发生的地区,利用早春灌溉、树干涂白、铺黑地膜等措施,降低地温和减缓树体温度上升,延迟葡萄萌芽,以躲避冻害。

冻害前果园灌水、施肥

露地栽培的葡萄在冻害来临前3-5天,对园区进行灌水、施肥,可改善土壤结构,增强其吸热保暖的性能,从而提高树体抗冻能力。

设施栽培增温保温

冻害来临前,大棚栽培的葡萄可使用白炽灯、煤气灯、点蜡烛或专用加热设备等方法进行加温。

棚外加盖草毡或保温被,另外,在草毡或保温被上增加压帘线,以避免被强风吹起,同时还要注意卷帘机和电机的安全防护。

冻后应急

对于遭受冻害的葡萄园,可采取以下补救措施。

冻害结束后,受害较轻的将新梢顶部受害死亡的梢尖连同幼叶剪除,促使剪口下的芽尽快萌发。受害中等的将新梢受冻死亡的部分剪除,促使剪口下节位的芽尽快萌发,上部萌发的副梢保持延长生长,中下部保留2-3片叶摘心。受害严重的将新梢从基部全部剪除,促使剪口下结果母枝原芽眼副芽或隐芽尽快萌发。

冻害后为尽快恢复树势,应补充树体营养,增强树势。可喷施氨基酸、海藻酸、壳寡糖等功能性叶面肥,以恢复树势,保护幼小及受伤的叶片,促进花序的生长发育,增加坐果率。

冻害后要及时中耕松土,防止土壤板结,增加土壤的透气性。同时追施葡萄专用肥、土壤调理肥、腐殖酸肥等,增强葡萄根系活力。

另外,要加大病虫害防治力度,由于受冻树体的树势较弱,抗病能力降低,极易遭病虫害侵袭,生产中要加强病虫害防控,尤其是病害的防治,及时喷施杀虫杀菌剂。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