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板块>种植业
荆州市农作物病虫草鼠害防治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加强小麦赤霉病防治工作的紧急通知
信息来源:市农技推广中心 | 发布时间:2021-03-31 15:02

    据市农技推广中心植保科3月下旬调查,小麦赤霉病子囊壳稻蔸带菌率为100%,稻株带菌率为20-60%,菌源量较大。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江汉平原4月上旬降水偏多,降水量30~60毫米,局部80~120毫米,平均气温较常年偏低1~3℃,4月中旬降水偏少,降水量20~50毫米,部分60~80毫米,气温与常年同期持平。当前小麦处于抽穗扬花期,是最易感病期。预计今年气象条件利于小麦赤霉病偏重发生。为避免小麦赤霉病流行造成重大损失,特紧急通知如下: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各地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小麦赤霉病防治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切实加强领导,认真贯彻落实3月30日全国及全省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的精神,迅速落实各项技术措施,整合力量、集中资源、突出重点,扎实抓好小麦赤霉病的防控工作。

二、大力开展宣传指导

各级农业植保和技术推广机构要大力开展小麦赤霉病防治技术的宣传指导,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一是通过电视、广播、报纸、手机短信等媒体广泛宣传,加快信息传递;二是召开防治现场会,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提高农民防病保穗的主动性;三是深入田间地头,现场指导农民科学防治,提高防治效果。

三、抢时组织防治战役

小麦赤霉病防治的最佳时期是在齐穗至扬花初期抢晴施药防病保穗。在小麦齐穗至扬花初期施第一次药,隔7-10天防治第二次。药剂可选用氰烯·戊唑醇、丙唑·戊唑醇、戊唑·福美双、丙硫菌唑·戊唑醇等可兼治小麦锈病、白粉病等病害。要加强田间管理,及时清理三沟,以利于清除地表水、浅层水、降低地下水,切实做到“雨住田干”,降低田间湿度,减轻发病。

四、加强农药市场监管

各地农药管理部门要加强对农资市场的监管力度,坚决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药的坑农害农行为,保证农民能用上安全、有效的放心农药。

五、认真开展检查督办

各县市区病虫害防治指挥部要组派检查组对防控工作进行检查督导,确保小麦赤霉病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及时有效地控制小麦赤霉病的为害,将病害损失率降至最低程度。

                            

                                荆州市农作物病虫草鼠害防治指挥部办公室

                                                          2021年3月31日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