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板块>种植业
春季小麦倒伏成因及减损农艺措施
信息来源:市农技推广中心 | 发布时间:2021-03-31 15:13

近期,我市出现大风降雨天气,局部阵风6~8级,降雨50毫米以上,造成部分小麦田块出现倒伏现象,给小麦增产丰收造成影响。

小麦倒伏是江汉平原经常出现的天气灾害,一定程度会造成小麦减产。若在抽穗期倒伏,小麦会减产30~50%;若在灌浆期倒伏,会减产20%左右。

通常,小麦倒伏可分为根倒伏和茎倒伏两种,根倒伏是小麦根系或者土壤结构受到破坏之后所引起的倒伏,主要发生在小麦生育后期。茎倒伏则是由于茎秆基部发生弯曲或者折断之后出现的倒伏,在小麦生育前期和后期都可能会出现,是小麦生产过程中的主要倒伏形式。而且,倒伏田块往往呈现厢中间倒伏,沟边不倒伏现象。

小麦茎倒伏多发生于地上茎秆基部的第一节和第二节之间,矮杆、基部节间长度较短的植株抗倒伏能力较强,相反,抗倒伏能力较弱。对于江汉平原麦区而言,小麦倒伏常出现在抽穗以后,以茎秆倒伏为主。

造成小麦倒伏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小麦的品种选择不当,高杆小麦品种抗倒伏能力较差。二是播种密度过大,密度过大易造成小麦个体发育不健壮,秸秆基部细弱、黄瘦,从而出现倒伏。三是前期水肥使用量过多或者使用时间不当,导致群体生长过旺,田间封闭,透气性和透水性不良,引起组织柔嫩,叶大节长,出现倒伏。四是“三沟”清理不到位,长期阴雨形成田间局部水分过多,小麦根系发育不良,影响茎秆生长,遇到风雨天气时容易出现倒伏。五是后期施用氮肥过多,而施用磷肥和钾肥不足,造成小麦旺而不壮,抗倒伏能力下降。

小麦出现倒伏,须采取有效措施弥补。首先,要保持小麦自然状态,小麦节间分生组织生长,会让其重新直立生长。千万不要人工扶起来,避免造成二次伤害。其次,抢晴喷施叶面肥,亩施用磷酸二氢钾150克到200克,兑水叶面喷洒。第三,保持“三沟”畅通,将田间积水滤出,促进根系活力。第四,加强病虫害防控。重点防治好小麦赤霉病、白粉病和蚜虫,防止发生次生灾害。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